大腸癌的病因是什麼

我們所說的大腸癌又稱結腸癌,是常見的消化道惡性腫瘤,可發生在結腸的任何部位。這種病在北美、西歐發病率較高。據調查分析,大腸癌具有明顯的地理分佈性,家族遺傳性因素也有所報道。由於癌瘤生長速度緩慢,在其達到產生症狀、體徵之前要經過相當長的時間,因此,一般早期不易引起注意,根治切除有可能使大約七成的病人得到治癒。所以,患有該病的朋友不必太過擔心,治癒的機會是很大的。

然而,大腸癌和其他惡性腫瘤一樣,病因尚未明確,只能夠說可能和下列因素有關:一、環境因素。經研究證明,在各種環境因素中,以飲食因素最重要,大腸癌的發病率與食物中的高脂肪消耗量有正相關係。另外,也可能與微量元素缺乏、生活習慣改變有關。

二、遺傳因素,大腸癌患者血親中死於本病者比一般人明顯增高。有些大腸腺瘤,如多發性家庭性腺瘤病,是一種常染色體顯性遺傳性疾病,家族中患病率可達50%,如不治療,10歲以後均有患大腸癌的可能。最近有學者對腫瘤抑制基因與大腸癌發生關係進行研究發現:大腸癌的易感性與發病機制均與遺傳因素有關。

三、大腸腺瘤根據各地的屍檢材料研究發現,大腸腺瘤的發病情況與大腸癌頗為一致。有人統計,具有1個腺瘤的病人其大腸癌的發生率比無腺瘤者高5倍,多個腺瘤者比單個腺瘤患者高出1倍。

四、慢性大腸炎症據報道,腸癌流行與血吸蟲病的流行區域呈正相關係,一般認為,由於血吸蟲而導致腸道的炎性改變,其中一部分會發生癌變。腸道的其他慢性炎症也有癌變的可能,如潰瘍性結腸炎,約有5%癌變。

五、中醫認為大腸癌發病與腸胃虛寒、飲食不節、外邪內侵等有關。

六、專家也認為飲食因素有關。

七、與種族因素也可能有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