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才是真正的肺癌微創手術

隨著微創理念深入人心,現在無論做任何手術,都有患者詢問是否能夠進行微創治療。那麼,到底什麼是微創治療呢?微創就是切口小嗎?

微創手術其實本質上是現代胸外科的一項基本技術。微創,顧名思義就是微小創傷。然而這種微小創傷並不僅僅是我們看到的外觀上的切口小,而是要在治療效果跟開刀手術一樣的前提下,讓病人整體的創傷都變小,身體外面的傷口小,身體裡面的損傷也要小。

例如,肺癌微創治療中常用的胸腔鏡手術,只需在病人身體上打幾個洞,甚至單孔胸腔鏡只用打一個洞,最後只留下4至6公分的小切口,從外觀上確實符合了大眾對於微創的要求。然而,如果在手術過程中,胸腔裡面的組織被過多的牽拉、擾動,甚至病人的肺臟也被拉動,這種就不符合腫瘤外科的治療原則,沒有達到微創的效果。

出血少才是最大的微創

真正的肺癌微創治療,需要讓患者在術中出血少。要知道,一臺優秀的胸腔鏡手術,如果患者沒有明顯的胸腔粘連。

具體到腫瘤外科,手術過程中需要把一些軟組織分開,如果用鈍性分離的方法,也就是用手術刀柄、止血鉗等把組織推開,由於這些組織有大量的毛細血管,推開後會出現滲血。尤其是東方人,一方面我們的凝血機制可能與白種人不同。另一方面,國內很多病人有過肺炎、肺結核等病史,所以肺門淋巴結感染和胸腔粘連的情況比西方人多,這些病人如果做鈍性分離,就會出血較多,嚴重影響術野的清晰度,術中發生大出血的風險高。

相對而言,如果用銳性分離的方法,也就是用手術刀或剪刀做細緻的切割與剪開,甚至使用電刀、電鉤、超聲刀等器械來分離,由於操作更為精細,病人出血也少,損傷更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