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膿性頜骨骨髓炎有何臨床表現

化膿性頜骨骨髓炎根據病因及病變特點,可分為中央性頜骨骨髓炎和邊緣性頜骨骨髓炎。中央性頜骨骨髓炎先累及髓腔,再向外擴充套件,累及密質骨骨膜,多在急性化膿性根尖周炎的基礎上發生,多發生於下頜。急性期可出現體溫升高、食慾減退、便秘等全身症狀,白細胞計數明顯升高。病員自覺病變區疼痛劇烈,並放散到頭面部。患處牙齦紅腫、壓痛,病源牙及鄰近牙出現鬆動,並有膿液溢位。

隨炎症發展,可波及相鄰的組織間隙,如上頜者至眶下、眶周及頰部,下頜者至咬肌間隙、翼下頜間隙等。發生於下頜骨者,可有不同程度的張口受限,常出現下唇麻木。上頜骨中央性骨髓炎罕見,很少形成廣泛的骨質破壞。當炎症波及整個上頜骨體時,常伴有化膿性上頜竇炎,鼻腔與口腔齦袋可有膿液溢位。

頜骨骨髓炎常在發病2周後轉入慢性期,體溫漸至正常,疼痛減輕、消失。口腔內及頜面部面板形成多數瘻孔,長期排膿,有時可排出小死骨片。瘻孔有大量炎性肉芽組織增生,觸之易出血。

當有大塊死骨或多數死骨形成時,下頜骨可發生病理性骨折,出現咬牙合錯亂與面部畸形。從口腔粘膜瘻孔排出的膿液,不斷進入消化道,可引起明顯的胃腸道症狀。骨髓炎慢性期如不及時有效地治療,可遷延很久而不愈,致使機體出現慢性消耗與中毒症狀。

邊緣性骨髓炎多發生在下頜骨,多由於下頜智齒冠周炎波及咬肌間隙而繼發。急性期的臨床特點與咬肌間隙、翼下頜間隙感染的表現相似,區域性紅腫熱痛,張口困難,可伴全身發熱。炎症初期如得到正確而積極的治療,能使間隙感染與急性邊緣性骨髓炎同時治癒。

當炎症轉入慢性期,腮腺咬肌區面板可呈瀰漫性腫脹,微壓痛,區域性組織堅硬,無波動感,多伴有不同程度的張口受限。全身症狀一般不嚴重,病程可延續較長而不緩解,或緩解後再反覆急性發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