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發性骨髓瘤患者檢查哪些專案

多發性骨髓瘤是造血幹細胞異常導致的漿細胞惡性增生性疾病,好發於老年人,起病隱襲,容易被誤診。多發性骨髓瘤患者檢查哪些專案?

1、血常規檢查

貧血是最常見的表現,紅細胞緡錢狀疊連,多數患者出現全血細胞減少,惡性漿細胞超過2千的時候,稱為漿細胞白血病。

2、骨髓

主要為漿細胞系異常增生,以原始漿細胞為主要區分點。

3、血液生化檢查

1、異常球蛋白血癥血清異常球蛋白增多,正常免疫球蛋白減少,IgG型約佔52%,IgA型佔21%,極個別為IgD型,IgE及IgM均極罕見;M蛋白為輕鏈者佔11%。

2、血鈣、磷測定因骨質廣泛破壞,出現高鈣血癥。晚期腎功能減退,血磷也增高。

3、血清β2微球蛋白及血清乳酸脫氫酶活力高於正常。

4、尿和腎功能檢查90%以上患者有蛋白尿。血尿素氮和肌酐可以增高。約半數患者尿中出現本週蛋白。尿蛋白電泳在β區或β區與γ區之間出現濃集區帶。本週蛋白系多餘輕鏈所構成,分子量小,可在尿中大量排出,故血清中常不能發現。

5、白細胞介素6和C反應蛋白血清IL-6和血清可溶性IL-6受體反映疾病的嚴重程度。

4、X線檢查

骨骼病變可有以下三種X線發現:1、早期為骨質疏鬆,多在脊柱、肋骨和盆骨。2、典型病變為圓形、邊緣清楚如鑿孔樣的多個、大小不等溶骨性損害,常見於顱骨、盆骨、脊柱、股骨、肱骨等處。3、病理性骨折,常發生於肋骨、脊柱、胸骨。

本病的發生不外乎外感和內傷兩方面。外感主要為邪毒,內傷主要為臟腑功能失調所致瘀血互阻及肝腎虛損。其病機為臟腑經絡失調,氣血陰陽虧虛,導致氣機阻滯,痰瘀互結,熱毒內蘊。其中肝腎失調、臟腑瘀毒在發病中尤為重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