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鬱症發病有因果

抑鬱症發病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包括軀體疾病、生物節律變化、生化因素、心理、社會因素、遺傳因素等等,我們應該對症預防與治療,避免抑鬱症帶來的影響與危害。

1、軀體疾病,許多軀體疾病和狀況,如中風、心臟病發作、癌症、慢性疼痛、糖尿病、激素紊亂和晚期疾病,往往可以導致抑鬱症。如果你或者你認識的人患有軀體疾病,而且有淡漠症狀或者無法解決自己的基本生理需要,這些症狀可能是對軀體疾病的情緒反應或主觀反應,也可能是抑鬱症的前兆。

2、生物節律變化,研究表明情感性精神障礙很多生理功能指標如體溫、睡眠、皮質醇等內分泌有生物晝夜節律變化,主要表現為相位偏移,大多為相位前移,即生理節律的峰值時間提前,抑鬱症病人眼快動睡眠潛伏期縮短即前移,有人認為可視為抑鬱症的生物學指標,具有論斷意義。

3、生化因素,一個人患有抑鬱症時,大腦中往往有某些被稱為神經遞質的化學物質出現減少。人們認為,如果5-羥色胺和去甲腎上腺素這兩種神經遞質之間不平衡,就可以導致抑鬱症或焦慮症。5-羥色胺和去甲腎上腺素減少常常導致情緒低落、動力下降以及食慾和性慾改變。

4、心理、社會因素,近年來心理-社會因素在情感障礙尤其是抑鬱症的發生、發展、預防和治療方面的重要性,越來越引起人們的重視。各種重大生活事件突然發生,或長期持續存在,引起不愉快的情感體驗,這種情感體驗越強烈,越持久,其致病作用也越大。一些研究提示,不良生活事件,如離婚、重病或屢遭不幸,可導致抑鬱症。日常壓力對我們的身體也有看不見的不良影響,事實上可以促成更大範圍的疾病,包括心臟病、感冒和抑鬱症。對於已經容易患抑鬱症的人,如果持續處於暴力、忽視、虐待或貧窮之中,那麼更可能會患上這種病。

5、遺傳因素,大樣本人群遺傳流行病學調查顯示,血緣關係愈近,患病機率越高。一級親屬患病的機率遠高於其他親屬,這與遺傳疾病的一般規律相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