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道癌和胃癌吃什麼食物好

食道癌和胃癌雖然是兩種不一樣地方的癌症,但是所食用的食物基本相似。

食管癌是常見的消化道腫瘤,全世界每年約有30萬人死於食管癌。其發病率和死亡率各國差異很大。我國是世界上食管癌高發地區之一,每年平均病死約15萬人。男多於女,發病年齡多在40歲以上。食管癌典型的症狀為進行性嚥下困難,先是難嚥乾的食物,繼而是半流質食物,最後水和唾液也不能嚥下。食管癌的人群分佈與年齡、性別、職業、種族、地域、生活環境、飲食生活習慣、遺傳易感性等有一定關係。經已有調查資料顯示食管癌可能是多種因素所致的疾病。已提出的病因如下:1.化學病因,亞硝胺。這類化合物及其前體分佈很廣,可在體內、外形成,致癌性強。在高發區的膳食、飲水、酸菜、甚至病人的唾液中,測亞硝酸鹽含量均遠較低發區為高。2.煙、酒、熱食、熱飲、口腔不潔等因素,長期飲烈性酒、嗜好吸菸,食物過硬、過熱、進食過快,引起慢性刺激、炎症、創傷或口腔不潔、齲齒等均可能與食管癌的發生有關。胃癌是起源於胃黏膜上皮的惡性腫瘤,在我國各種惡性腫瘤中發病率居首位,胃癌發病有明顯的地域性差別,在我國的西北與東部沿海地區胃癌發病率比南方地區明顯為高。好發年齡在50歲以上,男女發病率之比為2:1。由於飲食結構的改變、工作壓力增大以及幽門螺桿菌的感染等原因,使得胃癌呈現年輕化傾向。胃癌可發生於胃的任何部位,其中半數以上發生於胃竇部,胃大彎、胃小彎及前後壁均可受累。絕大多數胃癌屬於腺癌,早期無明顯症狀,或出現上腹不適、噯氣等非特異性症狀,常與胃炎、胃潰瘍等胃慢性疾病症狀相似,易被忽略,因此,目前我國胃癌的早期診斷率仍較低。

食道癌或者胃癌病人可以食用中藥藥材薏仁,這是一種常用的中藥,含有蛋白質、脂肪、維生素、等多種人體所需的營養物質,具有抗腫瘤、利尿、消腫、抗炎、降血糖、增強肌體免疫力的作用,特別是能抑制癌細胞繁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