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草轉氨酶正常值是多少

穀草轉氨酶的正常值是多少?臨床研究表示,穀草轉氨酶正常值是0至40U/L單位每升。只要檢查肝功能穀草轉氨酶在正常值範圍之內,問題都是很大,一旦有穀草轉氨酶超過正常值的表現,都是需要及時治療的。

穀草轉氨酶

是肝功能檢查中的一項重要指標,高了說明損壞在損壞。各種病毒性肝炎、肝硬變,肝膿腫、肝結核、肝癌、脂肪肝、酒精肝等,均可引起不同程度的轉氨酶升高。但是也不一定是肝臟引起的,有些藥物和疾病也會引起轉氨酶高。如心肌梗塞、胸膜炎、腎炎均可引起穀草轉氨酶升高。

正常情況下,穀草轉氨酶存在於組織細胞中,其中心肌細胞中含量最高,其次為肝臟,血清中含量極少。穀草轉氨酶主要存在於肝細胞線粒體內,當肝臟發生嚴重壞死或破壞時,才能引起穀草轉氨酶在血清中濃度會偏高。穀草轉氨酶偏高,肝炎患者轉氨酶數值老是居高不下,反映肝細胞炎症始終未停止,肝細胞腫脹、壞死持續存在。測定血清中此酶含量可用以協助診斷疾病和觀察預後。

臨床上,如果乙肝病程過長、慢性化程度高、肝細胞實質損害重、預後較差者,通常表現為穀草轉氨酶偏高,谷丙轉氨酶/穀草轉氨酶小於1點0.早期肝硬化及肝硬化患者也會表現穀草轉氨酶偏高,谷丙轉氨酶/穀草轉氨酶比值均在1點0以下。健康人的穀草轉氨酶水平也有可能暫時超出正常範圍。劇烈運動、過於勞累或者近期吃過油膩食物,都可能使穀草轉氨酶暫時偏高。如果在檢查肝功能前一晚加班工作,沒睡好覺,或是體檢前早餐時吃了油炸的東西,檢查結果中谷草轉氨酶可能就會超出正常範圍。一個人剛剛在操場上跑了幾圈,就立刻檢查他的穀草轉氨酶水平,結果也可能會高出正常範圍。

瞭解了穀草轉氨酶的正常值是多少之後。

肝病

專家提醒:由於穀草轉氨酶不正常常見於肝病患者中,所以肝病患者要提高警惕,當發現穀草轉氨酶高於正常值時,一定與奧到正規醫院檢查診斷,查明原因,對症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