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血管為什麼會痙攣是什麼原因

痙攣是指肌肉突然做不隨意攣縮,俗稱抽筋,會令患者突感劇痛,肌肉動作不協調。所說的痙攣一般是指肌肉痙攣,差不多可以理解肌肉很強烈的收縮,期間肌肉會有顫動,這時人的意志不能控制。那麼,腦血管為什麼會痙攣是什麼原因引起的?

1、在病因上我們可以分別來講解一下,廣義的腦血管痙攣,涵蓋了各種原因引起的所受累的血管,表現為引起局灶性、節段性,或者彌散性腦動脈異常,可逆性的收縮狀態,管徑狹窄常常導致受累動脈遠端供血區腦灌注減少,嚴重的可以引起腦梗死甚至死亡,狹義的腦血管痙攣主要表現為蛛網膜下腔出血,出現的腦血管痙攣,常常伴有受累區域性血管遠端的血流灌注減少,而表現為各種各樣的缺血性症狀,目前腦血管痙攣,主要靠我們一些影像學檢查,最為經典的檢查,還是腦血管的造影,也就是DSA檢查。

2、痙攣大部分是可逆的,所以在痙攣一段時間以後,很多血管可能會再恢復一定的功能,腦血管痙攣的發病機制,到目前還不是完全清楚,目前觀點認為,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包括物理刺激、生化刺激或者其他免疫神經反應等,血管受到各種理化刺激後,均可能發生痙攣,其中出血的血液成分,或者溶血產物,可能誘發腦血管痙攣的最為關鍵的物質,目前較為公認的,導致痙攣的物質是紅細胞分解產物,氧化血紅蛋白,透過自身氧化造成損傷,然後刺激血管內皮細胞,內皮素的釋放,降低血管收縮物質,一氧化氮的水平,從而導致血管痙攣。

3、蛛網膜下腔出血,出血物質對腦血管可能有一定的刺激,可發生腦血管痙攣的症狀。再次的腦血管介入檢查和治療,對血管也可產生刺激,導致腦血管痙攣的發生。出現腦血管痙攣,可以使用改善腦血管痙攣的藥物,比如鈣離子拮抗劑和尼莫地平等擴張腦血管的藥物。

透過以上的介紹,相信大家應該有所瞭解了吧,生活中每一位腦血管痙攣患者都要去正確認識這個疾病,要去知道怎麼樣對付腦血管痙攣,那樣才可以讓自己早日恢復健康,擺脫疾病糾纏,同時也希望患者都能做好平時的預防工作,這會讓疾病的發病率大大的降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