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味救肺飲加鬱金湯 - 方劑

加味救肺饮加郁金汤,中医方剂名。出自《医宗金鉴》卷四十。主治劳伤吐血、嗽血。

  • 名称:加味救肺饮加郁金汤
  • 出处:《医宗金鉴》卷四十
  • 主治:劳伤吐血、嗽血

歌訣

勞傷吐血救肺飲,嗽血加調鬱金湯;形衰無熱氣血弱,人參養榮加麥良。

組成

加味救肺飲加鬱金末。

主治

勞傷吐血、嗽血。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論1、《醫宗金鑑》:“加味救肺飲加鬱金湯,勞傷吐血救肺飲,嗽血加調鬱金湯。形衰無熱氣血弱,人參養榮加麥良。注:救肺飲,即虛勞門之加味救肺飲加調鬱金末也。若氣血虛弱不見火象,宜用人參養榮湯加麥冬門也。”方論選錄1、《御纂醫宗金鑑》:“加味救肺飲加鬱金湯,勞傷吐血救肺飲,嗽血加調鬱金湯。形衰無熱氣血弱,人參養榮加麥良。注:救肺飲,即虛勞門之加味救肺飲加調鬱金末也。若氣血虛弱不見火象,宜用人參養榮湯加麥冬門也。”2、《中國醫學名著珍品全書》:“加味救肺飲加鬱金湯,勞傷吐血救肺飲,嗽血加調鬱金湯。形衰無熱氣血弱,人參養榮加麥良。注:救肺飲,即虛勞門之加味救肺飲加調鬱金末也。若氣血虛弱不見火象,宜用人參養榮湯加麥冬門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