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辛腦注射液 - 西藥

细辛脑注射液,西药名。为镇咳祛痰药。用于肺炎、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伴咳嗽、咯痰、喘息等。

成分

本品活性成份為細辛腦。

性狀

本品為無色至淡黃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用於肺炎、支氣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伴咳嗽、咯痰、喘息等。

規格

2ml:8mg。

用法用量

靜脈推注。 1、成人:一次16-24mg(2支-3支),稀釋於20%葡萄糖注射液40ml中,緩慢靜脈推注,一日2-3次。 2、兒童:一次0.5mg/kg,用5%或10%葡萄糖注射液稀釋成0.01%-0.02%的溶液,一日2次。

不良反應

少數人可產生輕微副反應,如口乾、頭昏、噁心、胃不適、心慌及便秘等;罕見休克。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少數人可產生輕微副反應,如口乾、頭昏、噁心、胃不適、心慌及便秘等;罕見休克。

藥物相互作用

1、與利血平或氯丙嗪合用對中樞的作用有協同。 2、本品能增強巴比妥類催眠作用。

藥理作用

本品能對抗組胺、乙醯膽鹼,緩解支氣管痙攣起到平喘作用,對咳嗽中樞也有較強的抑制作用;本品可引起分泌物增加,使濃痰變稀,降低痰液黏滯,易於咳出;本品有類似氨茶鹼鬆弛支氣管平滑肌作用。本品還能提高大腦皮質的電刺激閾,抑制電刺激的突觸傳導及癲癇性電的擴散。

毒理作用

細辛腦小鼠口服及腹腔注射的LD50分別為(680.5±41.6)mg/kg和(388.7±28.5)mg/kg。家兔靜脈注射最小致死量(MLD)為(66.3±10.0)mg/kg。 

藥代動力學

口服15分鐘即在動物體內達到血濃度高峰,注射將更快達血峰濃度。血漿蛋白的結合率為61%。本品迅速分佈於肝、腎、膽汁及心、腦、肺、脾等臟器,其中肝、腎接近血漿,其餘依次遞減。部分由膽汁排洩後,仍經肝腸迴圈再吸收,最後主要從尿液排洩;少部分由肝臟代謝。體內半衰期約4-6小時。

貯藏方法

遮光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取本品適量,加乙醇稀釋製成每1ml中含細辛腦8mg的溶液,照分光光度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VA)測定,在313nm與258nm的波長處有最大吸收。

檢查

1、pH值:應為5.0-6.5(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IH)。 2、其他:應符合注射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B)。

含量測定

1、取本品5支,混勻,精密量取2ml,置50ml量瓶中,加乙醇稀釋至刻度,搖勻,精密量取5ml,置50ml量瓶中,加乙醇稀釋至刻度,搖勻,照分光光度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VA),在313nm的波長處測定吸收度,按C12H16O3的吸收係數(E1%1cm)為380.8計算,即得。 2、本品為細辛腦加入適量助溶劑製成的滅菌水溶液。含細辛腦(C12H16O3)應為標示量的93.0%-107.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