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庫酯鈉片 - 西藥

多库酯钠片,西药名。为治疗便秘药。用于慢性功能性便秘。

成分

本品的主要成份為多庫酯鈉。

性狀

本品為薄膜衣片,除去薄膜衣後呈白色或類白色。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慢性功能性便秘。

規格

100mg。

用法用量

口服。成人一天1-3片,首次排便之前服用高劑量,維持階段服用較低劑量,1-3天后起效。

臨床應用及指南

郭翠梅等透過多庫酯鈉片改善孕產婦通便行為的多中心臨床研究,得出結論多庫酯鈉片輔以適度活動對治療孕產婦便秘有較好的臨床療效,值得臨床推廣。(胃腸病學和肝病學雜誌,2015,24(08):950-953)

不良反應

有些患者可能出現腹脹、腹痛、食慾不振、噁心、腹瀉、肛門脹痛、口乾、失眠、頭痛、皮疹。

禁忌

1、禁用於正在發作的腹痛、噁心、嘔吐或腸梗阻的患者。2、對多庫酯鈉過敏或本品中任何成分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在使用任何瀉劑之前應先排除器質性異常。2、如有需要每天服用緩瀉劑或者持續腹痛等的患者,請詳細詢問醫師或藥師。3、除非在醫生指導下,建議本品連續使用不超過一週。4、如使用本品後無效或便血,需立即停止使用諮詢醫師。5、本品作用溫和,起效也較緩慢,口服後1-3天才能見效,不宜用於腸鏡手術前清潔腸道的患者或需要立即通便的患者。6、本品口服後基本不吸收,藥物主要隨腸內容物排出,因此可能影響肛管手術患者傷口的癒合。7、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對於懷孕婦女用藥暫無足夠資料,動物研究在藥物對於懷孕及胚胎胎兒發育的影響上資料不充足,對人的潛在危險性尚不明確,在廣泛應用中,沒有不良影響的報告,只有在利大於弊時才可在妊娠期內使用,多庫酯鈉可能會在乳汁中分泌,所以必須警示正在哺乳的母親。8、兒童用藥:尚不明確。9、老年用藥:尚不明確。10、藥物過量:在罕見的藥物過量情況下,水分和電解質過量丟失,應鼓勵患者大量飲水,在適當情況下,應補充電解質。

藥物相互作用

不能與礦物油同時服用。

藥理作用

本品為一種陰離子表面活性劑,口服後在腸道內促使水和脂肪類物質浸入糞便,透過物理性潤滑腸道排便。

藥代動力學

多庫酯鈉在胃腸道發揮作用,有證據說明多庫酯鈉透過膽汁吸收並排洩,同樣有證據說明多庫酯鈉可提高同時服用的某些藥物的吸收。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附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