硝酸咪康唑陰道軟膠囊 - 西藥

硝酸咪康唑阴道软胶囊,西药名。为抗菌剂。用于局部治疗念珠菌性外阴阴道病和革兰阳性细菌引起的双重感染。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硝酸咪康唑。

性狀

本品為乳白色卵圓形軟殼膠囊劑,內容物為脂溶性基質製成的白色軟膏。

適應症

本品用於區域性治療念珠菌性外陰陰道病和革蘭陽性細菌引起的雙重感染。

規格

每粒0.4g。

用法用量

陰道給藥,洗淨後將軟膠囊置於陰道深處,每晚1次,一次1粒,連用3日為一療程。即使症狀迅速消失,也要完成治療療程,在月經期應持續使用。

臨床應用及指南

吳紅琴透過進行硝酸咪康唑陰道軟膠囊治療真菌性陰道炎的臨床觀察研究,得出結論真菌性陰道炎患者應用硝酸咪康唑陰道軟膠囊治療,臨床療效確切,可明顯改善患者的臨床症狀,有效提升患者治療效果,且不良反應發生率和複發率較低,藥效安全可靠,值得推廣和應用。(臨床醫學研究與實踐,2017,2(02):77-78.)

不良反應

1、臨床試驗資料:對於硝酸咪康唑陰道軟膠囊(每粒1.2g)陰道單次給藥的2個臨床試驗中272名受試者進行安全性評價,報告率大於或等於1%的不良反應有:陰道灼燒感、女性生殖器瘙癢、外陰陰道不適、頭痛、陰道分泌物、痛經、腹痛、陰道疼痛、上腹痛、噁心、下腹痛、陰道出血、尿道感染、皮疹、排尿困難;報告率小於1%的不良反應有:面腫、酒渣鼻、蕁麻疹。 2、偶見過敏反應,多數較輕微。常見的不良反應是區域性刺激、瘙癢和灼熱感,尤其在治療開始時。盆腔痙攣、蕁麻疹、面板丘疹也有發生。 3、非常罕見的不良反應有:血管神經性水腫、溼疹、陰道刺激、陰道分泌物和給藥部位不適。 4、上市後報告的非常罕見的不良反應還包括:超敏反應(包括速發過敏反應和類速發過敏反應)和血管性水腫。

禁忌

已知對咪康唑/硝酸咪康唑、本品其他成份或其他咪唑類衍生物成份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孕婦及哺乳期婦女慎用。 2、避免接觸眼睛,切忌口服。 3、嚴重感染者請在醫生指導下使用。 4、無性生活史的女性應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5、用藥期間注意個人衛生,防止重複感染,避免房事。 6、給藥時應洗淨雙手或戴指套或手套。 7、用藥部位如有燒灼感、瘙癢、紅腫等情況應停藥,並將區域性藥物洗淨,必要時向醫師諮詢。 8、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9、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10、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1、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12、當性伴侶被感染時也應給予適當的治療。 13、本品不會沾染面板或衣服。 14、曾有在使用本品或其他咪康唑類區域性治療藥物時,出現重度超敏反應的報告,包括速發過敏反應和血管性水腫(詳見【不良反應】)。出現敏感或過敏反應,應立即停藥並及時諮詢醫生。 15、本品為區域性用藥,不得口服。如意外地大量口服後,應採用適當的對症處理。 16、尚未研究18週歲以下兒童和青少年使用本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17、同時使用乳膠避孕套(或隔膜)和陰道抗感染產品可能會降低乳膠避孕產品的功效,因此本品不應與乳膠避孕套或乳膠隔膜同時使用。由於本品的成份可使乳膠製品破損,也應避免本品與避孕隔膜、避孕套等乳膠產品接觸。 18、雖然本品經陰道吸收有限,但在妊振前三個月,只在醫生判斷潛在獲益大於可能的風險時方可使用本品。 19、尚未知硝酸咪康唑是否經人乳汁分泌。哺乳期婦女使用本品應謹慎。

藥物相互作用

1、應避免與某些乳膠產品接觸,如陰道避孕隔膜或避孕套。 2、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3、已知咪康唑的全身給藥製劑可抑制CYP3A4和CYP2C9鑑於本品陰道給藥的全身吸收有限,因此具有臨床意義的藥物相互作用非常罕見。口服抗凝劑(如:華法林)的患者應慎用,並監測抗凝效應。咪康唑類藥物與一些其他藥物如口服降血糖藥或苯妥英同時使用,可增加其他藥物的作用及副作用,應慎用。

藥理作用

本品為廣譜抗真菌藥,對多種真菌,尤其是念珠菌有抗菌作用,對某些革蘭陽性細菌也有抗菌力。其作用機制是抑制真菌細胞膜的合成,以及影響其代謝過程。

貯藏方法

15-30℃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