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針美容療法 - 醫療美容

耳针美容疗法是指通过刺激耳郭穴位反耳轮结节、射区,达到治疗黧黑斑、粉刺、摄领疮等损美性疾病和美容缺陷的一种美容方法。其主要包括针刺耳穴、耳穴埋针、用王不留行籽等贴压耳穴。耳针美容的效果维持时间通常根据个人体质不同有所差异。该方法具有操作简便、适应证广、疗效迅速及副作用少等优点。

  • 标题:耳针美容疗法
  • 英文名:aesthetic therapy by auris acupuncture
  • 其他名:耳针美容、耳针美容法
  • 常用名:耳针疗法
  • 科室分类:医疗美容科、中医针灸科
  • 解剖部位:头部-耳
  • 麻醉方式:无需麻醉
  • 操作方式:其他
  • 疼痛感:轻度疼痛
  • 手术时长:10~30分钟
  • 效果持续:根据个人体质不同有所差异
  • 参考价格:暂无参考价格
  • 恢复时间:1~3天
  • 相关疾病:粉刺、黧黑斑、湿疹、白驳风、粉花疮、肥胖等。

適用人群

1、黧黑斑、雀斑、粉刺、痤瘡、酒渣鼻、黃褐斑等損美性疾病及美容缺陷。2、面板粗糙、面板瘙癢症、溼疹、白駁風、粉花瘡、攝領瘡等面板問題。3、過敏性癮疹、風疹、溼瘡等各種過敏性疾病。4、脫髮、斑禿、單純性肥胖症。

禁忌人群

1、精神過度緊張者。2、耳區域性面板破潰、感染者。3、凡有出血性疾病和凝血機制障礙者應禁用,以防出血不止。4、對手術效果抱有不切實際幻想者。5、嚴重慢性全身性疾病患者,如心臟病、高血壓、自身免疫性疾病等。6、年老體弱、嚴重貧血者。7、有習慣性流產史的孕婦。8、在大汗、飢餓、勞累、大瀉、大出血後通常不宜進針。

技術/手術風險

1、暈針在針刺過程中,患者體質虛弱,精神緊張,體位不當,在疲勞、飢餓、大汗、大瀉、大出血之後或醫師操作不當等均可能引起暈針。臨床變現為患者突然出現精神疲倦,頭暈目眩,面色蒼白。噁心欲吐,多汗,心慌,四肢發冷,血壓下降等現象,重者神志不清,唇甲青素,二便失禁,甚至暈厥。應立即停止理療,平臥休息,鬆開衣帶,注意保暖。輕者仰臥片刻,飲一杯溫開水或糖水;重者可考慮配合其他治療或採用急救措施。2、血腫若術中操作不當,可能會損傷血管,引起區域性出血或腫脹疼痛,繼則面板呈青紫色。應先冷敷止血,24小時後再做熱敷或在區域性輕輕揉按,以促進淤血消散吸收。若血腫持續存在並不斷加重,應及時就醫治療。3、神經損傷若術中操作不當,可能導致神經損傷,出現麻木、灼痛等症狀。建議患者選擇正規醫療機構進行諮詢治療。4、感染針刺後,如果出現針眼發紅、耳部脹痛等感染症狀,建議及時就醫處理。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耳針美容的效果維持時間一般根據個人體質不同有所差異。影響因素:耳針美容具有美白、祛皺、生髮等保健美容作用。對各種損美性面板病及美容缺陷,特別是黧黑斑、溼疹、白駁風、粉刺、攝領瘡及肥胖等有著較好的輔助治療作用。但受個人體質、操作規範、術後護理等因素影響,不同患者術後的效果及維持時間會有差異。時間變化:隨著年齡的增長,機體會逐漸衰老,這是一種不可逆的生理情況,故耳針美容的效果也會逐漸減弱、消失。對於仍舊有美容需求者,可在諮詢專業醫生後,採取合適的方法進行治療。

術後護理

1、術後護理溼熱天氣,耳穴壓丸、埋針留置時間不宜過長,耳穴壓丸宜3~5日,耳穴埋針宜1~3日。保護好耳部面板,要清潔乾燥;加強自我防護,防止撞傷、燙傷、凍傷等意外傷害;飲食要清淡,多吃水果、蔬菜及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2、術後禁忌針刺後區域性呈現紅暈或紅腫未完全消退時,應避免洗浴,防止感染;儘量減少太陽直接暴曬,以免引發黑色素的增加,造成色素沉著,形成黑點;不吃辛辣刺激油膩性食物。3、術後監測術後出現任何不適症狀,應及時到醫院複診。

術前注意

1、與醫生溝通,瞭解專案的具體流程、相關常識等,做好心理準備。2、在大怒、大喜、大恐、大悲等情緒激動的情況下,不要立即操作,要求做到身心都放鬆後才可進行。3、在過飢、大渴、過度疲勞或精神過度緊張時,需在進食、飲水、休息後少時進行操作。4、耳針前做好清潔,同時將耳環等有礙操作的物品預先摘掉。5、術前要嚴格消毒,以防感染。

相關醫學知識

耳針療法中涉及的常用耳穴有100多個。耳穴的分佈有一定規律,大致像一個倒置的胎兒,頭部朝下,臀部朝上其分佈規律如下。(1)耳垂相當於面部,包括上頜、下頜、上顎、下顎、眼、內耳、扁桃體、舌等區。(2)對耳屏相當於頭部,包括皮質下、枕、額等區。(3)耳輪腳相當於橫膈,耳輪腳周圍相當於消化道,包括口、食管、賁門、胃、十二指腸、大腸等。(4)對耳輪相當於脊柱,對耳輪上腳相當於下肢。(5)三角窩相當於生殖器官,包括內生殖器神門、股關節等區。(6)耳舟相當於上肢。(7)耳屏相當於內鼻部、咽喉部、腎上腺等。(8)屏間切跡相當於內分泌、卵巢等區。(9)耳甲腔相當於胸部,包括心、肺、三焦等區;耳甲艇相當於腹部,包括膀胱、腎、胰、肝膽、脾等區。

手術分型

1、針刺法選用較細、較短的毫針或專用耳針。左手拇、食指固定耳郭,中指托住穴位部的耳背,右手持針,刺入深度一般以刺入軟骨但不刺穿對側面板為度。刺中穴位,患者會有酸脹感。如果區域性無針感,可調整針尖方向。一般留針20~30分鐘,留針期間可行針促進得氣。2周為一個療程。2、埋針法左手繃緊穴位處面板,右手用鑷子夾住消毒的皮內針,輕刺入穴位,一般刺入針體的2/3,後用膠布固定。兩耳輪換。囑患者每日自行按壓3~4次,一次3~4分鐘,留針3~5天。3周為一個療程。3、壓籽法先將王不留行籽、六神丸、萊菔子、磁珠等貼壓於穴位上,然後用膠布固定。每日自行按壓3~4次,一次3~4分鐘,3~5天更換1次,兩耳輪換。3~4周為一個療程。4、刺血法選用病損處相應耳穴或辨證取穴。針刺前,先按揉耳郭使其充血,用三稜針進行點刺,刺後擠血5~10滴,兩耳輪換,3~5日刺1次。病情重者可2日刺1次。

優劣勢

1、優點操作簡便、適應證廣、療效迅速及副作用少等優點。2、缺點耳針美容療法屬於醫療行為,對技術要求較高。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