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氣升腸飲 - 方劑

补气升肠饮,中医方剂名。出自《傅青主女科》卷下。具有补气升提之功效。主治产妇气虚,肠下不收,即直肠或阴道脱出。

  • 名称:补气升肠饮
  • 出处:《傅青主女科》卷下
  • 功用:补气升提
  • 主治:产妇气虚,肠下不收,即直肠或阴道脱出

歌訣

補氣升腸飲人參,黃芪當歸白朮斟;川芎酒洗升麻少,腸胞脫墜功效神。

組成

人參一兩(去蘆)(30g),生黃芪一兩(30g),當歸一兩(酒洗)(30g),白朮五錢(土炒)(15g),川芎三錢(酒洗)(9g),升麻一分(0.3g)。

用法用量

現代用法:水煎服。

功用

補氣升提。

主治

產婦氣虛,腸下不收,即直腸或陰道脫出。

方義

方中人參、黃芪、白朮補氣;當歸、川芎養血活血。即可補血又可防瘀;少佐升麻以升提下陷之氣。諸藥共奏補氣升提之功。傅氏曰:“此方純於補氣,全不去升腸,即用升麻一分,亦不過引氣使升耳。蓋升麻之為用,少則升氣,多則升血,不可不知。”

配伍特點

補不阻滯,升不舉濁,君臣佐使藥味配伍得當,產後用之絕無弊端。

運用

正產腸下,是指產後直腸或陰道脫出,此由於提肛肌及筋膜因生產時裂傷鬆弛所致。臨床須中醫醫結合,積極進行手術搶救,內外兼治,不可僅以補氣生腸湯,否則恐難奏效,甚至危及產婦性命。

加減化裁

兼有血虛者,加熟地、大棗以養陰補血;瘀血甚者,加益母草、桃仁、紅花活血化瘀;出血多者,加血餘炭、三七固澀止血;氣虛甚者,加大黃芪、人參的用量,可加入白朮、山藥、五味子補腎益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