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萬應丸 - 方劑

沉香万应丸,中医方剂名。出自《普济方》卷三二八。具有行气活血之功效。主治妊娠伤寒,诸虚百损,或气滞不匀,饮食不化,遍身走疼。

  • 名称:沉香万应丸
  • 出处:《普济方》卷三二八
  • 功用:行气活血
  • 主治:妊娠伤寒,诸虚百损,或气滞不匀,饮食不化,遍身走疼

組成

沉香(另研),沒藥(細研),茯苓(去粗皮),川芎,當歸(去蘆),官桂(去皮),白朮,白芷,白薇,玄胡索,牡丹皮,赤石脂,藁本(去蘆頭),赤芍藥。

用法用量

上為細末,煉蜜為丸,每錢十丸,每服十丸。嚼。空心以溫酒送下。婦人妊娠傷寒,身浮腫大者,以麻黃湯送下;妊娠打撲損傷,或宿積冷物,動胎不安,腹痛不止,月水不調,或前或後,或多或少,產前一切諸虛百損,用酒送下;或難產,或血逆血運,以當歸湯送下;死胎在腹,或胎衣不下,以溫酒送下;惡物過多,以當歸湯送下;惡物不行,以紅花湯送下;自幼年無孕,每日一次,至一個月,便有神驗。 

功用

行氣活血。

主治

妊娠傷寒,諸虛百損,或氣滯不勻,飲食不化,遍身走疼。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錄《普濟方》:“沉香萬應丸。沉香另研,沒藥細研,茯苓去粗皮,川芎,當歸去蘆,官桂去皮,白朮,白芷,白薇,玄胡索,牡丹皮,赤石脂,藁本去蘆上,赤芍藥。右為細末,煉蜜為丸,每錢十丸,每服十丸。嚼。空心溫酒送下。專治男子婦人,妊娠傷寒,諸虛百損,或氣滯不勻,飲食不化,遍身走疼。婦人妊娠傷塞,身浮腫大者,麻黃湯送下;妊娠打撲損傷,或宿積冷物,動胎不安,腹痛不止,月水不調,或前或後,或多或少,產前一切諸虛百損,並用酒下;或難產或血逆血運,當歸湯下;或死胎在腹,不過二丸;或胎衣不下,三丸即出,亦溫酒下;惡物過多,當歸湯下;惡物不行,紅花湯下。自幼年無孕,每日一服,至一倆月,便有神驗。治婦人血氣。用通草煮飲之。濃煎。服三五盞即便通,又除寒熟不通之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