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他西林幹混懸劑 - 西藥

舒他西林干混悬剂,西药名。用于上呼吸道感染:鼻窦炎、中耳炎、扁桃体炎等;下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等;泌尿系统感染;皮肤软组织感染;淋病。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舒他西林。

性狀

本品為白色或類白色粉末;氣芳香,味甜。

適應症

本品用於: 1、上呼吸道感染:鼻竇炎、中耳炎、扁桃體炎等。 2、下呼吸道感染:支氣管炎、肺炎等。 3、泌尿系統感染。 4、面板軟組織感染。 5、淋病。

規格

0.25g。

用法用量

口服。 1、成人(包括老年人)及體重≥30kg的兒童:一次0.375-0.750g,一日2次。 2、體重<30kg的小兒:按體重一日50mg/kg,分2次服用。 3、療程一般均為5-14日,必要時可延長。由溶血性鏈球菌所引起的感染,療程至少10日,以防止急性風溼熱或腎小球腎炎的發生。 4、治療非特異性淋病時,可頓服2.25g,加服1g丙磺舒,以延長氨苄西林和舒巴坦的血藥濃度的維持時間。

不良反應

偶見。一般為輕度至中反應,繼續用藥時,多可消失。 1、消化道反應,如腹瀉、稀便、噁心、腹痛、痙攣、上腹痛及嘔吐。 2、皮疹、瘙癢。 3、其它,如思睡、疲勞、不適及頭痛等。

禁忌

對青黴素類藥物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首次使用青黴素類的患者,應首先進行青黴素皮試,對陽性反應者禁用本品。 2、應用本品前,應首先確定患者是否對青黴素過敏,過敏者禁用。 3、對頭孢菌素類藥物過敏者慎用。 4、用藥期間,若有過敏反應,則應停藥,並採取相應措施。 5、本品長期應用時,應定期檢查肝、腎、造血系統功能。 6、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由於尚未有孕婦及哺乳期婦女使用的安全性資料,因此,孕婦及哺乳期孕婦應慎用。 7、老年用藥: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8、藥物過量:過量的處理以對症治療和支援治療為主,血藥透析可加速藥物排洩。

藥物相互作用

1、丙磺舒可降低氨苄西林-舒巴坦自腎臟排洩,因此丙磺舒與其合用時其血藥濃度增加,排洩時間延長。 2、別嘌醇與氨苄西林-舒巴坦合用時,皮疹發生率顯著增加,故應避免與別嘌醇合用。 3、氨苄西林-舒巴坦與雙硫侖(乙醛脫氫抑制劑藥)也不宜合用。

藥理作用

本品口服後,經腸內脂酶水解成舒巴坦和氨苄西林,氨苄西林為本品中的殺菌成分,作用於細胞活性繁殖階段,透過對細胞壁粘肽生物合成的抑制,而起殺菌作用。舒巴坦本身對細菌抑制性作用弱,是一種競爭性不可逆的β-內醯胺酶抑制劑,它與β-內醯胺類抗生素聯合應用後,能獲得良好的協同作用。 本品對多種革蘭氏陽性菌與革蘭氏陰性菌均有效,陽性菌包括:金黃色葡萄球菌、表皮葡萄球菌(包括耐青黴素與一些耐甲氧苯青黴素菌株)、肺炎鏈球菌、糞鏈球菌以及其他鏈球菌屬等,陰性菌包括:大腸桿菌、流感嗜血桿菌、布藍漢氏卡他菌、埃希氏桿菌、克雷伯氏桿菌、奇異變形桿菌等,厭氧菌包括脆弱桿菌。

藥代動力學

本品口服後,在腸壁經腸內酯酶水解成舒巴坦及氨苄西林,其克分子比為1:1,其生物利用度相當於等量的舒巴坦、氨苄西林靜脈注射劑的80%,飯後服用不影響其吸收,服用舒他西林後,氨苄西林的最高血清濃度約相當於等量口服氨苄西林的二倍。舒巴坦、氨苄西林在正常人體內的半衰期,分別為0.75小時、1小時,氨苄西林、舒巴坦有50-70%以原藥形式經尿液排洩,年老和腎功能不全者,半衰期延長。

貯藏方法

密封,在涼暗乾燥處儲存(遮光並不超過20℃)。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