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陰虛火旺怎麼辦 調理有方法

腎陰虛火旺證是一種病症,那麼腎陰虛火旺怎麼辦?腎陰虛火旺如何治療?

腎陰虛火旺是由於腎陰素虧或病後腎陰不足、虛火上炎所致。表現為牙齦腫痛、色淡不鮮,疼痛程度輕,同時伴陰虛火旺症狀,所以,調理是關鍵,下面就跟著小編一起來了解下吧。

腎陰虛火旺怎麼辦

1、精神調養

陰虛體質的人性情較急躁,常常心煩易怒,這是陰虛火旺,火擾神明之故,故應遵循《黃帝內經》中“恬淡虛無”、“精神內守”之養神大法。平素在工作中,對非原則性問題,少與人爭,以減少激怒,要少參加爭勝負的文娛活動。適當到鄉村靜養,遠離城市喧囂。

2、環境調攝

陰虛體質的人形多瘦小,而瘦人多火,常手足心熱,口咽乾燥,畏熱喜涼,冬寒易過,夏熱難受,故在炎熱的夏季應注意避暑。

3、飲食調養

陰虛體質的人應保陰潛陽,宜清淡,遠肥膩厚味、燥烈之品。可多吃些芝麻、糯米、蜂蜜、乳品、甘蔗、魚類等清淡食物,對於蔥、姜、蒜、韭、薤、椒等辛味之品則應少吃。

#p#副標題#e#

4、起居睡眠

起居應有規律,居住環境宜安靜,睡前不要飲茶、鍛鍊和玩遊戲。可早睡早起,中午保持一定的午休時間。避免熬夜、劇烈運動和高溫酷暑下工作。宜節制房事。戒菸酒,防止熱毒傷陰。

5、適當節慾

男性患者出現陰虛火旺情況也是有的。中醫“精”屬陰分又稱陰精,故耗損過多,立即出現陰虛火旺的症狀。既然病因清楚,治療也就明確,疏以六味地黃丸為主方,稍為加減,補其真陰,其次當然也囑咐減少房事。

6、藥物養生

可選用滋陰清熱、滋養肝腎之品,如女貞子、山茱萸、五味子、旱蓮草、麥門冬、枸杞子、桑椹、龜板諸藥,上述諸藥均有滋陰清熱之用。如喜用中成藥,六味地黃丸、大補陰丸常為首選。由於陰虛之體質,又有腎陰虛、肝陰虛、肺陰虛等的不同,用藥時要隨其陰虛部位和程度而調補。

#p#副標題#e#

五種調理腎陰虛火旺的食物

1、黑米。黑米因外皮烏黑而得名,在五臟與五行的關係中,黑色對應的是腎臟,而黑米性平、味甘,具有滋陰補腎、益氣活血、暖肝明目的功效。經常食用黑米粥,可以滋陰潤肺、養腎益氣。

2、芝麻。芝麻味甘、性平,入肝、腎、肺、脾經;有養陰潤燥生津的功效,可滋補人體陰液,芝麻還有補血明目、祛風潤腸、益肝養髮、強身體,抗衰老之功效。

3、蛤蜊。蛤蜊有滋陰潤燥、利尿化痰、軟堅散結的功效,可用於治療陰虛所致的口渴、乾咳、心煩、手足心熱等症。

4、蓮藕。蓮藕性味甘涼,是止血、生津的良藥,富含澱粉、鈣、磷、鐵及多種維生素,尤其是含維生素C最多。吃些藕能起到養陰清熱、潤燥止渴、清心安神的作用。

5、鱉肉。鱉肉是一種肉鮮味美的珍貴補品,易於消化吸收,促進血液迴圈,可滋陰涼血益氣,常用於肝腎陰虛所致的骨蒸潮熱、腰痛、崩漏、帶下及氣虛下陷所致的脫肛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