疝氣可以分為哪幾類

  疝氣,即人體組織或器官一部分離開了原來的部位,透過人體間隙、缺損或薄弱部位進入另一部位。疝氣多是因為咳嗽、噴嚏、用力過度、腹部過肥、用力排便、婦女妊娠、小兒過度啼哭、老年腹壁強度退行性變等原因引起。

 一般來說,疝氣可分為兩大類,即水疝和小腸疝。

  水疝:分為睪丸鞘膜積液和精索鞘膜積液。同時分為交通性與非交通性兩種。

  症狀:逐漸增大,按壓不可消失,無痛感。

  小腸疝:分為直疝、斜疝、股疝、臍疝、白線疝、嵌頓疝、絞窄疝、切口疝等。

  一般症狀:站立時突出,仰臥後消失,按壓即可回入腹腔。但嵌頓疝、絞窄疝則有疼痛感且很難推回腹腔。小腸疝若任其發展極易發生粘連和嵌頓,因此應及早接受治療。

  疝氣型別(按患病部位來分)腹股溝疝氣:此類疝氣可能出現、發生在任何年齡,但高峰發生在初期的童年時期,80%――90%發生在男孩,其次為老年人。

  腹壁疝:這類疝氣主要發生在肚臍周邊部位,婦女疝氣患者主要佔多數。多數發生在20---50歲之間。

  臍 疝:發生在肚臍,肚臍內部呈圓環凸起。臍疝10%----20%發生在嬰兒、兒童,其次成年女性比較常見。

  陰 疝(陰囊墜脹):男士發生在陰囊部位,產生陰囊墜脹,嚴重時明顯腫大,行走極為不便。女性發生在卵巢部位,使得下身明顯腫大,伴有墜脹疼痛感。

  切口疝:(腹壁切口疝*會陰切口疝)此類疝氣發生早先原外科手術切口創傷疤痕部位。切口疝可能發生在疝氣手術後幾個月或幾年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