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臟血管瘤危害大嗎?

魏今波大夫是黑龍江省醫院南崗分院感染病科主任,全國抗非典優秀***員,有幾十年臨床經驗。

  魏大夫:

  我最近體檢發現肝臟上有一個2公分左右的血管瘤,我很緊張,想知道它會不會癌變?有什麼應該注意的問題?

  遼寧賈一倩

  賈一倩:

  肝內血管瘤是一種良性腫瘤,它不會惡變,一點兒也用不著緊張。

  人體的許多器官組織都會生長血管瘤,雖然它是良性腫瘤,但以它生長的部位和大小決定其嚴重與否。如果影響了人體的器官功能,就可能造成嚴重後果。比如長在脊髓腔內的血管瘤,會造成神經組織的壓迫,甚至造成截癱。長在眼眶中的血管瘤會壓迫眼球,嚴重影響視力。而長在面板表面的血管瘤,除了影響美觀,一般沒什麼危害。長在肝內的血管瘤,只要不是太大或太多,一般不會影響肝臟功能。

  血管瘤的發病原因多認為與先天血管發育異常有關,也就是與生俱來的,但往往在中年以後才能被發現。因為幼年時血管瘤一般很小,沒有症狀時不易被發現。正因如此,血管瘤可見於任何年齡段的人。而女性較男性發病率高許多,因此也有人認為它與內分泌有關。但是血管瘤與病毒性肝炎沒有關係,無論是否患病毒性肝炎均可能患肝血管瘤,反之亦然。

  肝血管瘤可長在肝臟的任何部位,可以是單一的,也可以是多發的,多發的肝血管瘤也很常見。血管瘤大小差異很大,小的僅有幾毫米,更小的也有,就只能在顯微鏡下才能發現了。大的可達十幾公斤以上,可佔據腹腔及盆腔。

  肝血管瘤大多生長緩慢,不知您多大年紀?您的血管瘤不是也才只有2公分大小嗎?它對人的健康沒有影響,2公分大的肝血管瘤一般不會有感覺,因此也不易被發現。由於近年醫學檢查手段的進步和普及,在超聲波、ct、磁共振等檢查中血管瘤很容易被發現。而以往沒有症狀的肝血管瘤只有在外科手術或屍體解剖時才被發現。可見發現了肝血管瘤沒有必要大驚小怪,當然一定要診斷準確,與其他肝內腫瘤加以鑑別。由於血管瘤有其自身的許多特點,鑑別起來並不困難,只要在正規醫院就醫,一般就可以明確診斷。

  如果血管瘤過大,一般在5公分以上的,或壓迫周圍胃腸等器官時,就會出現相應的症狀,如肝區不適,食慾不振,餐後飽脹感或噯氣、噁心、消化不良、黃痘等。如果長在肝臟表面且偏下方的較大血管瘤,則可在腹部摸到包塊,光滑無壓痛。有的血管瘤有蒂,當發生蒂扭轉時,可出現劇烈腹痛。

  肝血管瘤臨床最多見的型別是海綿狀血管瘤和毛細血管瘤兩種。顧名思義,就是像海綿一樣或呈毛細血管團狀的血管瘤,以前一種更多見。血管瘤內部為多囊狀或蜂窩狀,充滿血液,一般有包膜包被,與周圍肝組織界限清楚。

  血管瘤並不像有的人想像的似氣球那樣,一碰就破。其實幾公分大的血管瘤是不會破裂出血的。但過大的或囊壁薄,尤其靠近肝表面的血管瘤,也會因外力等因素,甚至自行破裂出血,這種情況會很危險。由於血管瘤內血管和血液豐富,因此應避免肝臟穿刺檢查,以防出血的危險。

  肝血管瘤是否需要治療,主要取決於是否有臨床症狀及其生長速度和大小。無症狀的5公分以下的血管瘤不需要治療,應該長期觀察,每6個月作一次超聲波檢查。也不是所有的血管瘤都不斷生長,有的長到一定程度便停止生長,尤其嬰幼兒和兒童,也有自行消退的可能。只有少數青壯年肝血管瘤會突然增長,隨之出現症狀。如果血管瘤超過5公分並且伴有症狀,就應考慮治療。最好的治療方法還是手術切除,這是較為徹底的方法。生長在肝表面的血管瘤可以用腹腔鏡進行切除。還有許多治療方法,可以根據腫瘤的大小、部位等情況選擇,如硬化劑注射、微波、放射、鐳射、介入栓塞等方法。口服藥物對於較大的血管瘤不會有效。對於巨大肝血管瘤不能切除的,還可以考慮肝移植。

  發現肝血管瘤一定不要緊張恐懼,要保持心態平和、情緒穩定。應禁酒、禁忌辛辣刺激性食物,忌油膩過重,避免過度勞累和劇烈運動,尤其避免肝區受外力碰撞。最重要的是定期複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