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支氣管肺炎的最佳治療方法

支氣管肺炎是兒童尤其是嬰幼兒常見的感染性疾病,是兒童住院的最常見原因,2歲以內兒童多發。支氣管肺炎又稱小葉性肺炎,肺炎多發生於冬春寒冷季節及氣候驟變時,但夏季並不例外,甚至有些華南地區反而在夏天發病較多。支氣管肺炎最常由細菌、病毒或黴菌及肺炎支原體等病原引起,也可由病毒、細菌“混合感染”。病毒性肺炎以間質受累為主,細菌性肺炎以肺實質損害為主。肺組織炎症使呼吸膜增厚及下呼吸道阻塞而導致通氣與換氣功能障礙,主要表現為發熱、咳嗽和氣促。主要體徵有呼吸增快、口周及指、趾端發紺,以及肺部中、細溼囉音。

對症治療

氣道管理,及時清除鼻痂、鼻腔分泌物和吸痰,以保持呼吸道通暢,改善通氣功能。氣道的溼化非常重要,有利於痰液的排出,霧化吸入有助於解除支氣管痙攣和水腫。分泌物堆積於下呼吸道,經溼化和霧化仍不能排除,使呼吸衰竭加重時,應行氣管插管以利於清除痰液。嚴重病例宜短期使用機械通氣(人工呼吸機)。接受機械通氣者尤應注意氣道溼化、變換體位和拍背,保持氣道溼度和通暢。

病室應保持空氣流通,室溫維持在20℃左右,溼度以60%為宜。給予足量的維生素和蛋白質,經常飲水及少量多次進食。保持呼吸道通暢,及時清除上呼吸道分泌物,經常變換體位,減少肺淤血,以利炎症吸收及痰液的排出。為避免交叉感染,輕症肺炎可在家中或門診治療,住院患兒應儘可能將急性期與恢復期的患兒分開,細菌性感染與病毒性感染分開。

診斷

根據典型臨床症狀,結合X線胸片所見,診斷多不困難。根據急性起病,發熱,咳嗽,氣促,肺部固定性的中、細溼囉音,胸部影像學有肺炎的改變均可診斷為支氣管肺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