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汁吸入性肺炎要如何來避免

肺炎的出現是極其的容易出現病變的,這很多的人都是很害怕這點危害的,肺炎患者是要注意一些有利的護理辦法,肺炎患者要積極的注意好的護理方法,那麼,乳汁吸入性肺炎要如何來避免?接下來就簡單的給大家來介紹下。

乳汁吸入性肺炎好發生於那些早產兒、低出生體重兒及吞嚥反射障礙的病兒。正常分娩的健康胎兒,生下來就會哭叫、吸吮,吞嚥反射也較好。早產兒在母體內各部器官發育尚未完善,吞嚥乳汁的敏感性及反應較差,哺乳或喂水時,奶汁、糖水容易留在咽部。如餵養時母親的體位不當,造成奶水進入肺泡,肺組織很快就會出現炎症反應。用X線診斷,可見肺門陰影增寬、加深、肺紋理增多,甚至會出現肺氣腫、內帶斑片等。如反覆吸入,可出現慢性間質性肺炎,也很容易造成繼發性感染,最後導致嬰兒死亡。

母親在哺乳中,如遇到嬰兒突然面色青紫、呼吸停止、窒息等,這就是吸入乳汁、阻塞氣管的危險訊號。如果吸入的乳汁不多,嬰兒表現僅只是呼吸困難、面色輕度青紫。如每次哺乳或喂水都會引起嘔吐頻頻、嗆咳、青紫,就要考慮是“先天性食道氣管漏”,要立即送到醫院請有經驗的兒科醫生診治。

為避免乳汁吸入性肺炎,在給早產兒和低出生體重兒餵奶時,要十分注意哺乳體位,遵循“抬高床頭、按量哺乳”的原則。一般說來,體重低於1500克,吞嚥反射差的嬰兒,應採取鼻飼餵養,直至吞嚥反應糾正後,再用奶頭餵養。對消化道畸形的病兒,要儘早到醫院手術治療,以免造成不應有的後果

以上就是乳汁吸入性肺炎如何避免的方法,提醒家長一定要多加註意,一旦出現乳汁吸入性肺炎的症狀,一定要及時到醫院救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