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純性甲狀腺腫大的病因病理

單純性甲狀腺腫大是很多人都比較熟悉的一種甲狀腺疾病,治療這種疾病的時候必須對它的病因病理有所瞭解,然後針對具體病因接受系統的治療,那麼單純性甲狀腺腫大的病因病理又是什麼呢?下文就是甲狀腺疾病專家的講解。

1、對甲狀腺激素的生理需要量增加由於青春期、妊娠期、哺乳期等。機體對甲狀腺激素的生理需要量增加,這提示甲狀腺激素的合成量不能滿足機體需要量的增加,結果甲狀腺代償性增大。只是散發性甲狀腺腫發生最多的原因。同時,生理性對甲狀腺激素要求增加,也能使其他原因的單純性甲狀腺腫於青春期與妊娠時期症狀明顯化或加重。碘缺乏是世界上甲狀腺腫的常見原因。雖散發性非毒性甲狀腺腫與地方性甲狀腺腫不同,但碘攝入不足將促使散發性非毒性甲狀腺腫的發生。

2、藥物阻礙甲狀腺激素的合成有些藥物等,都能不同程度的抑制甲狀腺激素的合成。過來或過長時間地服用這些藥物,會使甲狀腺激素的合成減少,甲狀腺激素分泌增加,刺激甲狀腺增生腫大,以合成較多的甲狀腺激素。

3、生甲狀腺腫物質食物中含生甲狀腺腫物質,如十字花科植物、木薯、核桃等是缺碘地區發生甲狀腺腫的重要因素,而在散發性甲狀腺腫的發病因素中也有一定作用。

4、先天性甲狀腺激素合成障礙甲狀腺中缺乏甲狀腺激素合成所必須的某些酶,甲狀腺激素或甲狀腺球蛋白的生成障礙。有的透過甲狀腺腺體的代償性增生,部分患者尚能維持正常的甲狀腺功能,臨床僅表現為單純性甲狀腺腫大。

病理變化:早期甲狀腺呈瀰漫性增生增大,其大小程度不一,有的僅較正常甲狀腺大2倍,少數則體積較大。甲狀腺的血管很豐富,且質地很脆。顯微鏡檢查發現濾泡細胞增生、肥大,角質減少或完全消失。發病較久而未治療的甲狀腺腫表面可以光滑或呈結節狀。切片可以見到組織為一致性談紅色。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