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胰腺炎患者的飲食禁忌有哪些

其實疾病的發生與我們的日常飲食是有很大關係的。專家介紹,急性胰腺炎的發生就是因為我們的日常飲食不規律造成的。其病症一旦發生,往往會帶給患者無盡的痛苦。那麼,急性胰腺炎患者在飲食上有哪些禁忌呢?下面,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

急性胰腺炎多在暴飲暴食或過多進食油膩食物後發作,因此控制飲食過飽及少食油膩食物是防治急性胰腺炎發病的關鍵。在胰腺炎急性發作期,為減輕胰腺負擔,保護已受損傷的胰腺,減少或暫時抑制胰腺的分泌至關重要。應根據病情禁食3天至7天,因食物及酸性胃液進入十二指腸後,可刺激胰腺分泌消化酶而加重病情,對炎症的恢復極為不利。

在此階段中,病人的營養來源主要依靠靜脈輸液補充,待其嘔吐、腹痛、腹脹等症狀基本消失後,才可以進食少量流質飲食如米湯、菜湯、果汁等無脂肪、低蛋白食物等,並應採取少量多次的辦法,以每次100毫升至150毫升為宜。隨病情繼續好轉,可改為低脂高糖流質飲食,如豆漿、大米粥、小米粥等,待逐漸適應後再酌情增加。

該階段一般要過度毫升天天,千萬不可操之過急,切忌喝肉湯、雞湯、魚湯、鮮牛奶及蘑菇湯等,因為此類食物含較多脂肪,可能使病情出現反覆。病情恢復階段可採用低脂肪半流質飲食或軟飯,如麵條、薄面片、軟米飯、饅頭、豆製品及新鮮蔬菜和水果等。菜餚的烹調方法以蒸煮、燴燉為宜,少用或不用烹調油,切忌炒、炸、煎等法烹調。每日脂肪攝入量以剋剋為限,禁食花生、核桃、肥肉等富含脂肪的食物。要隨時注意病情的變化,如發現腹痛、腹脹或腹瀉等消化道症狀,說明其對脂肪的消化吸收尚不能耐受,此時飲食中的脂肪、蛋白質量還應適當減少。

急性胰腺炎病人在頻繁嘔吐或禁食後,常會出現體內電解質紊亂,因此要鼓勵病人多吃富含無機鹽的蔬菜及水果,如煮紅棗加糖飲湯、胡蘿蔔汁及西紅柿汁等。

“一日三餐”充分說明我們的生活與飲食是密不可分的。然而“病從口入”卻告訴我們一些疾病的出現,也多是因為飲食不正確而造成的。專家提醒,其實飲食有禁忌,若您觸犯禁忌,那肯定會患病。以上是關於急性胰腺炎患者有哪些飲食禁忌的簡單介紹,希望對您有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