癲癇和抽搐是一回事嗎

估計有一大部分人都知道癲癇發病的症狀是全身抽搐,口吐白沫,不醒人事,和精神病症狀是有點相似的,所以大多數人就會認為抽搐就是癲癇的發病症狀,然而導致心理的緊張和擔心,給自己心理上帶來了很大的壓力,其實也不一定的,引起抽搐的原因非常多,我們一定要經過科學的驗證才能有效的得到確切有效的治療,那麼癲癇和抽搐是一回事嗎,我們來講述一下這兩者之間的關係。

抽搐和癲癇是一回是嗎?所謂“抽搐”,是指骨骼肌異常的不自主收縮,並引起關節的運動,且多為全身性,對稱性。而異常的骨骼肌收縮是由於大腦運動神經元的異常放電和非大腦功能障礙的異常肌收縮引起。很多人認為抽搐就一定是得了癲癇,其實並不然。如高熱驚厥、低血糖、低血鈣均可以引起抽搐發作。

抽搐是癲癇病發作嗎?高熱驚厥時出現抽搐的情況很常見。據統計有3%的兒童在3個月至5歲之間有一次或數次的發作,一般發作時體溫在39度以上。高熱驚厥並不一定是癲癇,據臨床資料統計,其中僅有2-5%的患兒有得癲癇的可能,腦電圖檢查有助確定診斷。單純性的高熱驚厥不需要長期服用抗癲癇藥物,及時地降溫可以預防驚厥的發生。

抽搐是癲癇病發作嗎?低血糖可發生抽搐,但發生的時間比較特定,如經常出現在清晨或飯前,發作前還會有心慌、出汗、面色蒼白等症狀,持續時間也比癲癇發作要長,進食或喂糖水可立即緩解。空腹血糖的測定有助於確診。

抽搐是癲癇病發作嗎?低血鈣也可發生抽搐,但發作的形狀比較特殊,手足呈雞爪樣,重時可類似癲癇大發作。兒童經常伴有缺鈣的其它症狀,如雞胸、肋骨外翻及佝僂病。成人有時合併導致低鈣的內分泌疾患。血鈣的測定有助於確定診斷。

所以當出現這種情況時應該到有經驗的專科去接受必要的檢查,特別是腦電圖檢查,有時不僅要做清醒時的腦電圖,還要做睡眠時的腦電圖。個別病人一次腦電圖正常並不能排除癲癇,還需進行重複檢查。因此,癲癇的診斷必須是十分慎重的。

以上介紹了抽搐和癲癇是一回事嗎這個問題。面對各種現象,諸如抽搐這類的現象,應該科學分析,理性對待,最好在醫生的幫助下,為病人尋找一個合理的解決方法。將抽搐誤認為癲癇病這類似的錯誤其實經常發生,就是因為對癲癇常識的缺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