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先天性白內障的症狀

凡是各種原因如老化,遺傳、區域性營養障礙、免疫與代謝異常,外傷、中毒、輻射等,都能引起晶狀體代謝紊亂,導致晶狀體蛋白質變性而發生混濁,稱為白內障,此時光線被混濁晶狀體阻擾無法投射在視網膜上,導致視物模糊。多見於40歲以上,且隨年齡增長而發病率增多。

先天性白內障是兒童常見的眼病,先天性白內障的病因主要是由於胎兒在發育過程中晶狀體生長髮生障礙的結果。先天性白內障有1/3並非遺傳,主要由於母體環境影響造成的:如妊娠前期的風疹、水痘、單純皰疹、病毒性感冒等都可以造成晶狀體混濁;妊娠期營養不良,骨盆放射線照射,服用某些藥物,或者妊娠期系統疾病也可能引起孩子先天性白內障。那麼小兒先天性白內障有哪些症狀,又可以做哪些預防呢?

小兒先天性白內障的症狀:

1、新生兒沒有眼神,大約出生7天以後,會經常自己用手揉眼睛。

2、新生兒不能注視,對光線的刺激沒有任何反應,眼睛更不能隨著光線遊走。

3、新生兒的瞳仁發白,缺乏光亮。有家族白內障遺傳病史者,更應注意新生兒的早期症狀,以做到早期發現先天性白內障。

怎麼預防小兒先天性白內障

準媽媽在孕期做好護理

1、孕前3個月就要做到生活規律,不吸菸,不喝酒,少接觸輻射較大的東西。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2、多吃葉黃素含量豐富的食物,如玉米、胡蘿蔔、西紅柿等。葉黃素有助於孩子視力的發育,還可以預防近視或弱視等眼病的發生。

3、孕期平衡飲食,多吃維生素含量豐富的食物,多補充葉酸、鈣、微量元素等,預防營養不良引起的孩子先天性白內障。

4、孕期避免感冒、風疹等疾病,自己不要亂用藥,應在醫生指導下用藥,避免可以透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的藥物。

透過上述內容介紹了小兒先天性白內障的症狀,先天性白內障可以是家族性的或是散發的;可以單眼或者雙眼發病;可以伴發其它眼部異常。此外,多種遺傳病或系統性疾病也可伴發先天性白內障。應避免近親結婚,因為近親結婚會大大增加遺傳性白內障及眼部其它先天性異常的機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