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道癌怎麼檢查出來?

食管癌是常見的消化道腫瘤,我國是世界上食管癌高發地區之一,男性多於女性,發病年齡多在40歲以上。食管癌典型的症狀為進行性嚥下困難,先是難嚥乾的食物,繼而是半流質食物,最後水和唾液也不能嚥下。

食道癌的檢查專案包括:症狀診斷:食道癌患者就診時往往出現明顯進食梗阻感,患者在進食堅硬食物時,吞嚥困難感明顯;常規食道吞鋇檢查:透過上消化道鋇餐檢查初步瞭解食道壁、吻合口和胃的情況,出現異常,再透過病理學檢查確診食道癌;食管鏡或胃鏡檢查:更直觀的檢查食管黏膜的改變,對早期食管癌的診斷很有幫助;超聲內鏡:適用於食管黏膜較光滑的患者,可透過B超瞭解食道周圍黏膜損傷,診斷有無淋巴結轉移;組織活檢:透過胃鏡檢查及腫瘤組織活檢明確診斷;鑑別診斷:應與反流性食管炎、賁門失弛緩症相鑑別;CT檢查:主要了解食道癌周圍有無淋巴轉移,有無肝、肺、腦等遠處轉移;食管脫落細胞學檢查:食管脫落細胞學檢查方法簡便,操作方便,安全,病人痛苦小,準確率在90%以上,是食管癌大規模普查的重要方法。

對食管癌有出血及出血傾向者,或伴有食管靜脈曲張者應禁忌作食管拉網細胞學檢查;對食管癌X片上見食管有深潰瘍或合併高血壓,心臟病及晚期妊娠者,應慎行食管拉網脫落細胞檢查;對全身狀況差,過於衰弱的患者應先改善患者一般狀況後再作檢查;合併上呼吸道及上消化道急性炎症者,應先控制感染再行檢查。結合X線鋇餐檢查可作為食管癌的診斷依據,使大多數患者免受食管鏡檢查痛苦。但食管狹窄有梗阻時,不能使用此法,應進行食管鏡檢查。

別的檢查包括骨的檢查,檢查肺、肝,身體的其他功能,比如是長期吸菸的老年人,看一下肺功能、心功能,能不能承受後續的治療再進行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