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左心衰如何急救

急性左心衰如何急救?急性左心衰是一種什麼疾病?當出現急性左心衰時我們該怎麼辦?帶著這些疑問我們一起來看看專家是怎麼給我們詳細介紹的。

急性左心衰竭是一種以呼吸困難、胸悶、咳嗽、氣喘為主要表現的心臟病急症。常見於心肌梗死、心肌炎、血壓驟升、風溼性心臟病及輸液過快、過量時發作,有時也可在原有的各種心臟病基礎上因勞累、激動、感冒、氣候驟變、妊娠分娩等誘因促發。由於此症常在夜間突然發生,如能正確、及時地進行現場或家庭救助,可有效緩解症狀,減輕病人痛苦,為進一步救治創造條件。

首先要準確判斷病人的呼吸困難是急性左心衰竭的心源性哮喘還是支氣管哮喘。這兩者的表現都是“喘”,但搶救的方法和原則截然不同。簡單地說,除了參照過去的有關病史外,就是要搞清楚病人的“喘”與體位是何種關係。急性左心衰的“喘”常在睡眠中突然發生,平臥時“喘”明顯加劇,端坐時“喘”減輕;而支氣管哮喘的加重和緩解,與體位改變的關係不明顯。

如肯定為急性左心衰竭的“喘”,不能使用哮喘病人常用的各種喘氣霧劑,也不宜口服舒喘靈等平喘藥,這些藥物只能加重左心衰竭,甚至可導致病人猝死。可舌下含服硝酸甘油、消心痛及開搏通等藥物。

家庭搶救急性左心衰竭關鍵的措施是讓病人採取坐位,可坐在床邊或椅子上,雙腿自然下垂或踩在小板凳上,上身前傾。這種姿勢能有效地減輕心臟的負擔;同時橫膈下降,使肺活量增加,呼吸困難有所緩解。

急性左心衰竭病人往往有瀕死感,心情緊張,心率加快,心臟負擔加重,對病人十分不利。家屬應盡力安慰病人,消除其緊張情緒,有時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家中如有吸氧條件可立即給病人吸氧,氧氣最好能經過溼化瓶再入鼻腔,若將溼化瓶中的水倒出30~40%,然後加入等量的酒精,其效果會更佳。

急性左心衰如何急救您現在知道了吧,當出現急性左心衰時一定要到醫院檢查治療,千萬不要只採取家庭急救方法,應及時與120聯絡。途中要堅持端坐位、兩腿下垂,絕不能讓病人勉強步行去醫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