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方法治療慢性胃炎

胃病患者應注意什麼。

第一、細嚼慢嚥,避免急食,咀嚼可增加唾液分泌,後者能稀釋和中和胃酸,並可能具有提高黏膜屏障的作用。

第二、有規律地定時進食,以維持正常消化活動的節律。

第三、當急性活動期,以少吃多餐為宜,每天進食4-5次即可,但一旦症狀得到控制,應鼓勵較快恢復到平時的一日三餐。

第四、飲食宜注意營養,但無需規定特殊食譜,餐間、睡前不吃零食,在急性活動期,應戒菸酒,並避免咖啡、濃肉湯和辣椒、醋等刺激性食品,以及損傷胃黏膜的藥物。

第五、飲食不要過飽,以防止胃竇部的過度擴張,從而增加胃液的分泌,加重胃病。

胃酸過多應少吃巧克力等食品,患有胃食道逆流性疾病患者,胃內的食物或胃液會反流逆流、至食道,而造成不適。患者的症狀大多是飲食後彎腰或躺下時會有泛酸、燒心、吞嚥困難、口腔酸苦等感覺。造成胃食道反流性疾病的主要原因是下食道無法適當地發揮功能,胃液反流到食道。

不宜食用的食物:巧克力、咖啡、辛辣、薄荷、柑橘、蕃茄、全脂牛奶及洋蔥等。

宜食用的食物:高蛋白禽蛋、含纖維食物蔬菜、穀類、易於消化的米粥等。

分餐制讓你少得胃病,研究發現,亞洲人共用飯碗、筷子和菜盤的習慣使得胃潰瘍在家庭成員中極易交叉感染,其發病率要遠高於分餐制的歐家。

在日常生活中,人們對於肝炎等傳染性疾病較為重視,而對於胃潰瘍等細菌感染性疾病則往往忽視,共用碗筷進餐的現象普遍。其實,碗筷最易感染細菌,據檢測,人們常用的每個飯碗和每雙筷子上感染的細菌可達1600-3000個。當人們共用碗筷時,唾液裡的細菌可透過飯碗、筷子等餐具互相交叉傳染、傳播。這也是習慣與家人共用碗筷進餐的人胃潰瘍感染率和發病率較高的重要原因。

對此,專家建議,家庭成員在與家人共同吃飯時應採用分餐制,而不要共用餐具,提倡個人專碗專筷,這是有效防止幽門螺旋桿菌交叉感染的一個重要措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