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肝會不會傳染

於丙肝起病隱匿,公眾對該病的認識不足,很多人在問:丙肝傳染嗎?有些人被丙肝傳染後還毫無所知,直到偶爾檢查時才發現。包括一些醫務人員對丙肝的認識也遠沒有對乙肝或甲肝那樣深入。丙肝的臨床特點與其他病毒性肝炎有些不同。丙肝起病緩慢,丙肝症狀也比較輕微,而且更容易轉變為慢性丙肝,治療難度不下於乙肝,其中相當一部分近30%慢性丙肝,會發展為肝硬化。

因此,我們應該把‘丙肝傳染嗎?’這個問題昇華為怎麼預防丙肝,多多瞭解丙肝的常識和危害,才能避免丙肝傳染。

丙肝是慢性肝病的主要原因之一,它比乙型肝炎更易慢性化。約有二分之一的丙肝患者發展為慢性肝炎,其中約30%發展為肝硬化,丙型肝炎也是肝細胞癌主要病因之一。近2至3年研究表明,丙肝是我國常見的病毒性肝炎之一。

丙型肝炎是因為感染了丙型肝炎病毒簡稱丙肝病毒HCV,所致。以前它屬非甲非乙型肝炎範疇,稱腸道傳播的非甲非乙型肝炎。1989年9月東京會議將腸道外傳播的甲非乙型肝炎正式命名為丙型肝炎。本病的主要傳染源丙型肝炎病人和丙肝病毒攜帶者。人群對丙肝病毒普遍易感,以成人感染為主。

丙型肝炎的傳播途徑有。

1、經血傳播:是目前所知最主要的傳播途徑。輸血,血製品如血液成分,凝血因子,白蛋白,丙種球蛋白等可能感染丙肝病毒,丙肝病毒等是輸血後肝炎的主要原體,最近透過應用比較特異的方法及試劑篩選獻血員,使輸血後丙型肝炎的發生率開始下降。透析,採血漿還輸血細胞,靜脈內藥癮均可感染丙肝病毒。晚近亦有紋及紋眉,穿耳眼等美容過程感染丙肝病毒的報告。

2、母嬰傳播:有報告在妊娠期存在丙肝病毒經胎盤的垂直傳播及產時,產後感染的母親對嬰兒的密切接觸傳播。與乙肝病毒相比,丙肝病毒感染率較低,丙肝病毒母嬰傳播的時機主要在出生或哺乳期。

3、性接觸傳播:性接觸也是丙肝病毒的傳播途徑。目前多數學者認為丙肝病毒存在男性同性戀,靜脈內藥癮間的性傳播,夫妻間的性傳播的發生率不高。

4、日常生活密切接觸傳播:家庭內接觸可能是丙肝毒傳播途徑之一。接觸的內容有共用梳子,共用指甲剪,共用剃鬚刀,共用牙刷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