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癌能做化療嗎

胰腺癌是一種惡性程度很高,診斷和治療都很困難的消化道惡性腫瘤,約90%為起源於腺管上皮的導管腺癌。胰腺癌的病因尚不十分清楚。其發生與吸菸、飲酒、高脂肪和高蛋白飲食、過量飲用咖啡、環境汙染及遺傳因素有關;那麼胰腺癌能做化療嗎?

胰腺癌手術只是整個胰腺癌治療當中的一步,當然也是很關鍵的一步。化學藥物可以中用於全身殺死一些可能會導致腫瘤復發,轉移到全身的腫瘤細胞。從而改善我們患者生存質量,延長生存時間防止復發,因此胰腺癌應該而且必須做化學治療。

毫無疑問,有望做到手術根治的胰腺癌是需要化療的,手術是根治、患者長期生存的唯一希望,但是,胰腺癌畢竟惡性度高,難免手術中有肉眼不可見的腫瘤細胞殘留,或者手術時患者已經有微小轉移。所以化療是消滅可能殘存癌細胞和微轉移的有力手段。從國際上包括歐美的大規模臨床研究,手術化療是能夠延長患者生存期的。

胰腺手術畢竟比較大,併發症較多。病人術後飲食、體質都恢復相對較慢,病人家屬常常顧慮化療是不是會把病人打垮,同時由於擔心化療會讓病人知道病情,增加心理負擔,因此不太願意接受化療。但是,由於手術技術的進步,尤其是微創手術的進步,胰腺手術病人的恢復已經明顯改善了,化療方案也有進展,有的方案副作用很低,不影響病人的正常生活。所以根據病人的具體情況,選擇合適的化療方案是可行的。

以上介紹了胰腺癌能做化療嗎?綜上有望做到手術根治的胰腺癌是需要化療的,手術是根治、患者長期生存的唯一希望,但是,胰腺癌畢竟惡性度高,難免手術中有肉眼不可見的腫瘤細胞殘留,或者手術時患者已經有微小轉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