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熱解毒膠囊 - 中藥

清热解毒胶囊,中成药名。由石膏、金银花、玄参、地黄、连翘、栀子、甜地丁、黄芩、龙胆、板蓝根、知母、麦冬组成。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用于治疗流感、上呼吸道感染。

成分

石膏、金銀花、玄參、地黃、連翹、梔子、甜地丁、黃芩、龍膽、板藍根、知母、麥冬。

性狀

本品為膠囊劑,內容物為黃棕色至棕褐色的顆粒和粉末;味苦。

主要功效

清熱解毒。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治療流感、上呼吸道感染。

臨床應用及指南

黃光輝、桂學蓉透過進行阿莫西林克拉維酸鉀與清熱解毒膠囊在小兒扁桃體炎中的應用研究,得出結論臨床上針對小兒扁桃體炎運用阿莫西林g拉維酸鉀靜脈滴注以及清熱解毒膠囊聯合治療能夠取得良好的效果,其治療有效率高,加快臨床症狀改善,住院時間短,具有較高的推廣價值。(基層醫學論壇,2018,22(20):2777-2778.)

規格

每粒裝0.3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日3次,一次2-4粒。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孕婦忌服。

注意事項

1、忌菸、酒及辛辣、生冷、油膩食物。 2、不宜在服藥期間同時服滋補性中藥。 3、適用於風熱證,表現為發熱面赤,煩躁口渴,咽喉腫痛。 4、風寒感冒者不適用,其表現為惡寒重,發熱輕,無汗,頭痛,鼻塞,流清涕,喉咳嗽。 5、高血壓、心臟病、肝病、腎病、糖尿病等慢性病嚴重者應在醫生指導下服用。 6、脾胃虛,症見腹痛、喜暖、洩瀉者慎用。 7、服藥3天后或服藥期間症狀無改善,或症狀加重,或出現新的嚴重症狀如胸悶、心悸等應立即停藥,並去醫院就診。 8、小兒、年老體弱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9、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10、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11、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12、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3、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菂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菂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24個月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