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芝二維甲硫氨酸膠囊 - 西藥

灵芝二维甲硫氨酸胶囊,西药名。用于病后虚弱,食欲不振,体重减轻,用脑过度,神经衰弱等症,并用于冠心病,慢性肝炎,支气管哮喘,贫血,风湿性关节炎,胃溃疡等慢性疾病的辅助治疗。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分為甲硫氨酸、靈芝浸膏、維生素B2、維生素B1

性狀

本品為膠囊劑,內容物為紅、黃、白和棕色的小丸。

適應症

本品用於病後虛弱,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用腦過度,神經衰弱等症,並用於冠心病,慢性肝炎,支氣管哮喘,貧血,風溼性關節炎,胃潰瘍等慢性疾病的輔助治療。

規格

每瓶裝30粒。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1-2粒,一日1-2次。

不良反應

1、尿液可能呈現黃色。 2、偶見輕度嗜睡。 3、偶可引起噁心、嘔吐。

禁忌

1、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患者禁用。 2、酸中毒、肝昏迷禁用。 3、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對診斷的干擾:尿中熒光測定兒茶酚胺濃度可呈現假性增高,尿膽原測定呈假陽性。

藥物相互作用

1、飲酒(乙醇)影響維生素B2在胃腸道的吸收。 2、維生素B2飯後口服吸收較完全,不宜與甲氧氯普胺合服。 3、維生素B1在鹼性溶液中易分解,與鹼性藥物如碳酸氫鈉、枸櫞酸鈉配伍,易引起變質。

藥理作用

1、甲硫氨酸是體內膽鹼生物合成的甲基供體,能放出活性甲基,促進磷酯醯膽鹼合成,磷酯醯膽鹼與積存在肝內的脂肪作用,變為易於吸收的卵磷脂,故可防治肝脂肪蓄積。具有保肝、解毒的作用。 2、靈芝可鎮靜安神,並調節、改善機體免疫功能。抗氧化、調節血脂、降低血液黏稠度,改善微迴圈,抑制血小板凝集預防血栓的形成。 3、維生素B1在體內形成焦磷酸硫胺,是碳水化合物代謝時所必需的輔酶,可維持心臟、神經及消化系統的正常功能。維生素B1能抑制膽鹼酯酶的活性,缺乏時膽鹼酯酶活性增強,乙醯膽鹼水解加速,致神經衝動傳導障礙,影響胃腸、心肌功能。 4、維生素B2為組織呼吸的重要輔酶,並可啟用維生素B6,將色氨酸轉化為煙酸,並可能與維持紅細胞完整性有關。

貯藏方法

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5粒內容物,研細後加水20ml,研磨,濾過,取濾液2ml,滴加氫氧化鈉試液1ml、1%甘氨酸溶液1ml,與新制的亞硝基鐵氰化鈉試液0.6ml,隨加隨搖勻,在約4℃水浴中放置10分鐘,再置冰浴中冷卻2分鐘,加稀鹽酸2ml,搖勻,溶液顯紅紫色。 2、取1、項濾液2ml,加水20ml,搖勻,溶液顯淡黃綠色並有熒光,加礦酸或鹼,熒光即消失。 3、取1、項濾液2ml,加氫氧化鈉試液2ml,搖勻,鐵氰化鉀試液0.5ml與正丁醇5ml,強烈搖2分鐘,放置使分層,上面的醇層顯強烈的藍色熒光,加酸使成酸性,熒光即消失,再加鹼使成鹼性,熒光又顯出。 4、取1、項濾液2ml,加氫氧化鈉試液2滴,加鹼性酒石酸銅試液10滴,置水浴中如熱數分鐘,生成磚紅色的沉澱。 5、取本品5粒內容物,研細,加0.5%鹽酸乙醇溶液3ml,研磨,離心,分取上清液,加碘化鉀碘試液2滴生成黃棕色沉澱。

檢查

應符合膠囊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ⅠE)。

含量測定

1、取裝量差異項下的內容物,研細,精密稱出適量(約相當甲硫氨酸0.6g),置具塞錐形瓶中,精密加水100ml,放置30分鐘,並時時振搖使甲硫氨酸溶解後,加活性炭脫色,用乾燥濾紙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50ml,置碘瓶中,如水50ml,再加磷酸二氫鉀2g,磷酸氫二鉀5g與碘化鉀2g,振搖至完全溶解,精密加入碘滴定液(0.1mol/L)50ml,密塞,搖勻。在暗處靜置30分鐘後,用硫代硫酸鈉滴定液(0.1mol/L)滴定至近終點時加澱粉指示液2ml,繼續滴定至藍色消失,並將滴定的結果用空白驗校正,即得。每1ml碘滴定液(0.1mol/L)相當於7.461mg的C6H11NO8S。 2、本品含甲硫氨酸(C6H11NO2S)應為標示量的85.0%-115.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