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蘆那韋 - 西藥

达芦那韦,西药名。常用剂型为片剂。可与利托那韦或其他抗逆转录病毒病毒药物合用,用于曾经接受过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治疗而对1种以上的蛋白酶抑制剂耐药的、感染HIV1的成年患者。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達蘆那韋。

性狀

本品一般為片劑。

適應症

本品可與利托那韋或其他抗逆轉錄病毒病毒藥物合用,用於曾經接受過抗逆轉錄病毒藥物治療而對1種以上的蛋白酶抑制劑耐藥的、感染HIV1的成年患者。

規格

片劑:30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1、推薦達蘆那韋-利托那韋的成人劑量為一次600mg/100mg,與食物同服,每日2次。 2、肝功能不全患者應慎用。 3、中度腎功能不全患者使用達蘆那韋不需要調整劑量,重度腎功能不全和終末期腎病患者用藥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尚無資料可考。

不良反應

1、全身反應:濾泡炎(較少見)、虛弱、發熱、疲勞、僵直、高熱、周圍水腫。 2、心血管系統:心肌梗死、心動過速、高血壓。 3、消化系統:腹脹、腹痛、口乾、消化不良、噁心、便秘、食慾缺乏、呃逆。本品已引起多例藥物性肝炎,甚至導致死亡。 4、代謝和營養:高膽固醇血癥、高脂血症、糖尿病、肥胖、脂肪重新分配(類似庫欣綜合徵)、低鈉血癥、煩渴。 5、肌肉骨骼系統:關節痛、四肢痛、肌痛、骨量減少、骨質疏鬆(特別是患有晚期艾滋病而又長期接受抗逆轉病毒治療的患者更為明顯)。 6、神經系統:周圍神經病、神經錯亂、記憶缺陷、感覺遲鈍、感覺異常、嗜睡、一時性區域性缺血發作、神經錯亂、定向障礙、易怒、情緒改變、噩夢、焦慮、頭痛、眩暈。 7、呼吸系統:咳嗽、呼吸困難。 8、面板及附件:皮下脂肪萎縮、盜汗、過敏性皮炎、溼疹、中毒性斑丘疹、禿頂、藥物性皮炎、多汗、多形性紅斑、斯約綜合徵。 9、泌尿系統:急性腎功能衰竭、腎功能不全、腎結石、尿頻。 10、生化檢查:血中ALT、AST、YGT、AKP、膽紅素、胰澱粉酶、血糖、總膽固醇、三醯甘油、尿酸均見升高。 11、血液系統:白細胞1.66XULN(正常上限),PPT>1.25×ULN,血小板<75×109/L。 12、還可出現低血糖、低血重碳酸氫鹽、低血鈉或高血鈉、男子乳房女性化。 13、具有嚴重免疫缺陷而感染HIV的患者,在開始接受本品聯合其他抗逆轉錄病毒病毒藥物治療時,可發生免疫重建綜合徵。

禁忌

1、對達蘆那韋利托那韋的複方製劑過敏者禁用。 2、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脂血症或有磺胺過敏史、肝功能不全患者慎用。 3、因本品要合用利托那韋,故應充分了解後者的禁忌證。 4、哺乳期婦女使用本品時,應暫停哺乳。 5、只有在利大於弊時,妊娠期婦女才可使用本品。 6、兒童使用本品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尚未確定。 7、禁與高度依賴CYP3A(CYP3A4)或CYP2D6代謝和清除的藥物合用。

注意事項

1、本品必須合用利托那韋並與食物同服,以促進本品獲得充分的治療濃度。 2、用藥後如發生了嚴重的皮疹如多形性紅斑或斯一約綜合徵,應停藥。 3、本品與許多型別的藥物均存在藥物相互作用,必須仔細分析。 4、仔細觀察不良反應,做好上市後的再評估工作。

藥物相互作用

1、達蘆那韋的代謝有賴於CYP3A,它與其他許多高度依賴CYP3A代謝的藥物具有競爭此代謝酶的作用,而利托那韋卻是CYP3A的抑制劑,這就使得那些高度依賴CYP3A的藥物大大降低了代謝和清除,使其血藥濃度明顯上升。可受到影響的藥物如下: (1)抗組胺藥(阿司咪唑、特非那定)。 (2)麥角衍生物(雙氫麥角胺、麥角新鹼、麥角胺) (3)胃腸推動藥(西沙必利)。 (4)精神抑制藥(匹莫齊特)。 (5)鎮靜藥(咪達唑侖、三唑侖)。 (6)抗心律失常藥(苄普地爾、全身使用的利多卡因、奎尼丁、胺碘酮) (7)抗凝藥(華法林)。 (8)抗抑鬱藥(曲唑酮)。 (9)抗感染藥(克拉黴素)。 (10)抗真菌藥(酮康唑、伊曲康唑、伏立康唑)。 (11)鈣通道阻滯劑(非洛地平、硝苯地平、尼卡地平)。 (12)皮質激素類(地塞米松、氟替卡松) (13) HMG-COA還原酶抑制劑(阿託伐他汀、洛伐他汀、普伐他汀、辛伐他汀)。 (14)免疫抑制劑(環孢素、他克莫司、西羅莫司)。 (15)麻醉性鎮痛藥(美沙酮)。 (16)PDE-5抑制劑(西地那非、伐地那非、他達那非)。 2、與選擇性5羥色胺再攝取抑制劑(帕羅西汀、舍曲林)合用,可引起嚴重的不良反應,甚至危及生命。 3、不推薦洛匹那書利托那韋、利福平、抗驚厥藥(卡馬西平、苯巴比妥、苯妥英)、貫葉連翹與本品合用,因可降低後者的活性,產生耐藥性。 4、本品也不可同時使用HIV蛋白酶-1抑制劑,如硫酸茚地那韋。因為茚地那韋是依賴CYP3A4代謝的,與本品具有競爭該酶的作用,使本品的血藥濃度升高,出現不良反應。至於其他HIV蛋白酶抑制劑是否也和茚地那韋於一樣,尚不明確。

藥理作用

1、本品在受感染的細胞內可選擇性地抑制被Gag-Pol多聚蛋白編碼的HIV分裂。其在急性感染T細胞、人周圍血單核細胞/巨噬細胞內對實驗室和臨床分離的HIV-1株以及HIV-2實驗室株具有活性,其中位EC50值為1.2-8.5mmol/l(0.7-5.0ng/ml),本品在細胞培養中對HIV-1M族(A、B、C、D、E、F、G)和O族的主要分離株具有廣譜抗病毒活性,EC50<0.1-4.3mmol/L。本品的EC50在有人血清存在的時候會增加近5.4倍(中位數)。本品合用蛋白酶抑制劑(如安潑那韋、阿扎那韋、茚地那韋、洛匹那韋、奈非那韋、利托那韋、沙奎那韋或替拉那韋);或NRTIS的阿巴卡韋、去羥肌苷、恩曲他濱、拉米夫定、可他夫定、替諾福韋、扎西他濱或齊多夫定;或NNRTIs的地拉韋啶、依法韋侖;或融合抑制劑的恩夫韋膚時,均不會產生括抗作用。對本品敏感性降低的HIV-1分離株在細胞培養中已經出現,在使用本品一利托那韋治療的受試者中也已觀察到這種現象。 2、在細胞培養中,由野生型HIV衍生的耐本品的病毒對本品的敏感性已見降低了6-21倍,並在蛋白酶中潛伏下3-6個以下氨基酸置換537/ND、R4E/S/T、K55Q、K70E、A71T、T745、V771或I85V,在耐本品HIV-1的細胞培養中共產生了22種蛋白酶基因突變,包括L.10F、3V、115V、G16E、L231、L33F、S37N、M461、147V、150V、F53L、L63P、A7V、G73S、L76V、V321、184V、T91A/S和Q92R,其中,L10F、V321、V821、L33F、S37N、M461、147V、150V、L63P、A7V和184V是最常見的。這種耐本品的病毒至少有8種蛋白酶產生突變,它們對本品的敏感性降低了50-641倍,其終末EC50值為12-53461nmol/L.在蛋白酶抑制劑中存在交叉耐藥現象,本品與安撥那韋、阿扎那韋、茚地那韋、洛匹那韋、奈非那韋、利托那韋和(或)替拉那韋均具有交叉耐藥性。耐本品的病毒對安潑那韋、阿扎那書、茚地那韋、洛匹那布、奈非那韋、利托那韋和沙奎那韋均不敏感。本品與NRTIs、NNRTIs和融合抑制劑之間不可能存在交叉耐藥,因為彼此的作用靶點並不相同。

藥代動力學

在健康成年志願者中,本品(600mg,2次/日)合用低劑量(100mg,2次/日)利托那韋的理由是前者主要透過CYP3A代謝,而後者卻能抑制CYP3A,因而可升高前者的血濃度。兩者合用所獲得的藥動學引數如下:中位AUC12h為61668(ng·h)/ml;Cmax為3539ng/ml。在兩者合用時,口服後2.5-4h可達Cmax。單用本品600mg和合用利托那韋100mg、2次/日後的絕對生物利用度分別為37%和82%。本品合用利托那韋並同時進餐時,本品的Cmax和AUC比空腹服藥時高30%。膳食的品種雖有變化,但本品的暴露量則是相似的。本品與蛋白的結合率為95%,主要與血漿a酸糖蛋白(AAG)結合。本品主要經CYP3A代謝,在人體內至少可找到3種氧化代謝物,與原藥相比,可顯示出90%的活性。給予本品單劑量400mg和利托那韋100mg後,分別隨糞便和尿液排出本品79.5%和13.9%。其中原藥佔41%和7.7%。在合用利托那韋時,本品的中數終末半衰期接近15h。單次靜脈注射本品和合用利托那書100mg,2次/日後,兩者的CL.分別為32.8L/h和5.91L/h。

貯藏方法

貯於15-30℃。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