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種微量元素注射液(Ⅰ) - 西藥

多种微量元素注射液(Ⅰ),西药名。用于治疗或支持婴幼儿、小儿对微量元素的基本需要。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組分為氧化鋅、氯化銅、氯化錳、亞硒酸鈉、氟化鈉、碘化鉀。

性狀

本品為無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或支援嬰幼兒、小兒對微量元素的基本需要。

規格

10ml。

用法用量

靜脈注射。 1、必須稀釋後使用。用氨基酸注射液或葡萄糖注射液稀釋,在可配伍性得到保證的前提下,每100ml氨基酸注射液或葡萄糖注射液中最多可加入本品6ml。混合液必須緩慢輸注,輸注時間不得少於8小時。 2、嬰幼兒、小兒的推薦劑量為本品每日每千克體重1ml,每日最大劑量為15ml。對於微量元素損失嚴重或是長期進行靜脈營養的患者應進行生化指標的監控以確定所提供的微量元素能夠滿足需要。

不良反應

1、推薦劑量未見有關本品不良反應的報道。 2、含鋅製劑有胃腸道刺激性,口服可能引起輕度噁心、嘔吐和便秘。服用0.2-2g可催吐。

禁忌

急性或活動性消化道潰瘍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慎用於膽汁分泌減少(尤其是膽汁鬱積)患者和泌尿功能顯著降低患者。這些患者使用本品時應切監測其生化指標。 2、未經稀釋不能直接輸注,在無菌條件下配製好的輸液必須在24小時內輸注完畢,以免被汙染。 3、對於腎功能或膽囊功能障礙的病人,會增加體內微量元素蓄積的危險。 4、應按推薦劑量使用,不可過量服用。 5、孕婦及哺乳期婦女:不適用於孕婦及哺乳期婦女。 6、兒童用藥:未進行該項實驗且無可靠參考文獻。 7、老年用藥:不推薦老年患者使用本品。 8、藥物過量: 鋅劑超量服用導致中毒,可表現為急性胃腸炎、噁心、嘔吐、腹痛、腹瀉,腹瀉後症狀可迅速消失,偶見嚴重者有胃腸道出血,為胃液中鹽酸與鋅劑生成有腐蝕作用的氯化鋅引起,曾有引起腸穿孔的報道。

藥物相互作用

1、鋅劑於鋁、鈣、鍶炎、硼砂、碳酸鹽和氫氧化物(鹼)、蛋白銀和鞣酸有配伍禁忌。 2、鋅劑與青黴胺合用可使後者作用降低。

藥理作用

1、微量元素的重要生理功能有:參於酶的構成與啟用;構成體內重要的載體及電子傳遞系統;參與激素及維生素的合成;調控自由基的水平。 2、本品含多種人體必需微量元素,含量與患者正常飲食時的攝取量相當,用於維持正常生理功能、滿足人體對微量元素的需要。 3、鋅參與多種酶的合成與啟用,在核酸代謝和蛋白合成中有重要作用,也是生長、性成熟和功能、食慾和味覺以及創口癒合等所必需。鋅對蛋白質、核酸合成、腸道蛋白的吸收和消化發揮重要生理功能。鋅能促進生成發育,透過對味蕾中味覺素的合成及防止頰黏膜上皮細胞角化不全,維持正常食慾及味覺,增強吞噬細胞吞噬能力,趨化活力及殺菌功能;並且透過超氧化物歧化酶保持吞噬細胞內自由基水平,自由基能破壞微生物的細胞膜,發揮殺菌作用,加速創傷、燒灼、潰瘍的癒合;鋅對維生素A的代謝及視覺起重要作用,促進及維持性機能,穩定細胞膜,改善組織能量代謝及組織呼吸。

貯藏方法

0-25℃,不得冰凍。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