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酸阿莫曲坦 - 西藥

苹果酸阿莫曲坦,西药名。常用剂型为片剂。为选择性5-HT受体激动药。用于治疗有或无先兆的偏头痛的急性发作治疗。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蘋果酸阿莫曲坦。

性狀

本品一般為片劑。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有或無先兆的偏頭痛的急性發作治療。

規格

片劑:12.5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片劑:偏頭痛相關性頭痛發作初期服用12.5mg,隨水吞服,如果24小時內症狀重現,則再服12.5mg,最短時間間隔為2h,最高日劑量為25mg。

不良反應

1、整體感覺:常見頭痛,少見痠痛或腹部終拿,無力、寒戰,頭痛,胸痛、頸痛、疲乏頸項僵硬,早見發熱和光敏反應。2、心血管:少見血管擴張,心件,心動過速、高血壓,昏厥。3、消化系統:少見腹瀉、嘔吐、消化不良、腸胃炎,口渴,平見結腸炎、食管反流、,流涎。4、代謝:少見高血糖,磷酸激酶升高,罕見了GT升高,膽固醇升高。5、肌肉與骨骼:少見肌痛,罕見關節痛,關節炎、肌病及肌無力。6、神經系統:常見頭暈、睏倦,少見震顫、眩暈焦慮、感覺遲鈍、坐立不安,中樞神經系統刺激作用版抖,罕見夢境異常、注意力不集中、協調性異常、抑鬱、欣快感、反射亢進,張力亢進、神經質、夢魘、眼球震顫及失眠。7、呼吸系統:少見咽炎,鼻炎、呼吸困難,暇頭些享、鼻竇炎、支氣管炎,早見過度換氣、喉炎,打噴嚏、鼻出血。8、面板:少見出汗、癢、皮疹,早見皮炎紅斑。9、特殊感覺:少見耳痛、耳鳴,罕見覆視、眼乾眼痛,耳炎、嗅覺倒錯、視野出現盲區、結膜炎、眼剩激感,聽覺過敏、味覺改變。10、泌尿系統:少見痛經。

禁忌

1、有缺血性心臟病史或兆(心肌梗死、心絞痛、無症狀性區域性缺血,難以控制的高血壓)者,有腦血管意外、暫時性區域性缺血發作或臥周血管病患者,重度肝功能不全患者、基底動脈型,偏癱性或眼肌麻弊性偏頭痛患者均應禁用。2、妊娠期婦女、重度腎功能不全患者、輕中度肝功能不全患者、對磷胺類過敏者,其他神經系統疾病患者,以及治療前有心血管疾病危險因素的患者均應慎用。3、老年人慎用。4、動物實驗顯示本品可經乳汁分泌,而且濃度高於血藥濃度7倍,哺乳期婦女使用時應暫停哺乳。

注意事項

1、對本品過敏、偏癱性偏頭痛患者、缺血性心臟病患者、有心肌梗塞的患者、心絞痛和不能控制的高血壓患者禁用。孕婦及哺乳期婦女應慎用。老年患者不宜服用。2、肝、腎功能不全者及從事其他危險工作的人員服用本品時均需注意。3、兒童用藥的安全性尚未確定。4、不宜靜脈注射,因可使過敏患者引起冠狀動脈痙攣或心絞痛。

藥物相互作用

本品可與麥角胺、麥角衍生物、其他5-HT激動藥發生相互作用。

藥理作用

本品選擇性調節某些顱側血管的收縮,並可能與三叉神經血管系統發生相互作用,刺激三叉神經節後,繼而抑制硬腦膜血管中的血漿蛋白外滲,可替代其他曲坦類藥物用於治療中度或嚴重偏頭痛發作。本品對人體外周動脈幾乎沒有活性,引起人體冠脈痙攣效應的可能性也較舒馬曲坦小。

藥代動力學

本品口服後吸收良好,1.5-3小時達Cmax,口服生物利用度約為70%,食物不影響本品的吸收。本品經單胺氧化酶A(MAO-A)和CYP轉化為無明顯活性的代謝產物,主要隨尿液排出,t1/2消除約為3.5小時。

貯藏方法

貯於室溫下。

有效期

12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