訶子四桂散 - 方劑

诃子四桂散,中医方剂名。出自《普济方》。具有温中健脾,涩肠止泻之功效。主治脏腑虚怯,本气弱,脾胃不快,饮食不思,两耳常鸣,头旋目晕,脐腹疼痛,四肢怠倦,小便滑数,昼夜泄泻、痢。

  • 名称:诃子四桂散
  • 出处:《普济方》
  • 功用:温中健脾,涩肠止泻
  • 主治:脏腑虚怯,本气弱,脾胃不快,饮食不思,两耳常鸣,头旋目晕,脐腹疼痛,四肢怠倦,小便滑数,昼夜泄泻、痢

組成

人參(去蘆)、白茯苓(去皮)、附子(炮,去皮臍)各一兩,木香(紙包煨過)、附子(溼紙包取皮)用半兩。

用法用量

右為細末。每服二錢。棗一枚。生薑三片。煎至六分溫服。

功用

溫中健脾,澀腸止瀉。

主治

臟腑虛怯,本氣弱,脾胃不快,飲食不思,兩耳常鳴,頭旋目暈,臍腹疼痛,四肢怠倦,小便滑數,晝夜洩瀉、痢。

重要文獻摘要

《普濟方》:“訶子四桂散治臟腑虛怯。本氣弱。脾胃不快。不進飲食。時加瀉藥痢。晝夜不息。人參(去蘆)、白茯苓(去皮)、附子(炮,去皮臍)各一兩,木香(紙包煨過)、附子(溼紙包取皮)用半兩。煎至六分溫服。一方加豆蔻。一方有白朮。真陽耗散。兩耳常鳴。臍腹疼痛。頭旋目暈。四肢急倦。脾胃不和。晝夜洩瀉痢。小便滑數。”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