艇中耳穴 - 臍周、臍中、後腹膜、前腹膜、腹水、醉點 - 針灸穴位

艇中耳穴,耳穴名。别名脐周、脐中、后腹膜、前腹膜、腹水、醉点。位于耳甲艇中央,小肠穴与肾穴之间,即耳甲6、10区交界处。主治腹痛、腹胀、肝硬化引起腹水、急性腹膜炎、胆道蛔虫症、脐周痛、肠功能紊乱症、腮腺炎、低热、听力减退等。一般用埋针、压籽法、刺血法等进行刺激。

功能作用

行氣止痛,驅蛔清熱。

定位

位於耳甲艇中央,小腸穴與腎穴之間,即耳甲6、10區交界處。

詳細主治

腹痛、腹脹、肝硬化引起腹水、急性腹膜炎、膽道蛔蟲症、臍周痛、腸功能紊亂症、腮腺炎、低熱、聽力減退等。

詳細操作

一般用埋針、壓籽法、刺血法等進行刺激。 1、埋針法:常規消毒,然後用2釐米長的環行針刺入,再用0.5釐米×0.5釐米的方形膠布固定在耳廓上,或用決明子放在方形膠布固定的耳廓上,並每日按3-5次,每次持續3-4分鐘。 2、耳穴壓療法:治腹痛。將王不留行子放在0.8釐米見方的氧化鋅膠布中間,然後用無齒鑷將粘有王不留行子的膠布敷貼在所取的耳穴區,輕輕揉壓,使耳貼粘牢,同時刺激穴位,使區域性充血,3天換1次耳貼,10次為1個療程。 3、耳穴注射療法:治腹脹、膽道蛔蟲症。3%-5%的紅花注射液1毫升注入耳穴中。 4、耳穴電衝擊療法:治腮腺炎。選用山西平遙縣儀器廠生產的JJ202型或JJ301型中國磁療順探頭在相應耳穴探測變阻點,進行電衝擊療法。波型以疏密為主,痛甚調以單調波型。每日1次,每日1次,每次選4-5個穴位,每穴10分鐘,20天為1療程。

配伍

1、配胃、小腸、大腸、交感、胰膽治腹痛、腹脹. 2、配胰膽、膈、皮質下、肝、交感治膽道蛔蟲症。 3、配口、內分泌、腎上腺治胰腺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