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管支架術後不良反應

膽管癌或其他惡性腫瘤的患者在發生膽管梗阻時需要進行膽管支架手術,這項手術很可能引起一些不良反應,比如膽管炎、膿毒血癥,還可能引發胰腺炎。在手術之後也可能再次發生阻塞,從而需要再次進行膽管支架手術或進行鼻膽管引流。

對於患有膽管癌或其他惡性腫瘤的患者來說,如果疾病已經發展到晚期,出現了膽管梗阻,這種情況下需要透過轉入膽管支架的方式來緩解膽道梗阻,改善臨床症狀。不過,膽管支架手術後也存在一些不良反應。一起來了解一下膽管支架術後不良反應有哪些!
一、膽管支架術後不良反應有哪些
膽管支架手術後常見的不良反應包括膽管炎、膿毒血癥,這是由於支架的放置欠佳,使膽道引流不暢而引起的,或者手術過程中注射的造影劑速度過快、劑量過大而造成的。膽管支架手術之後還可能引發胰腺炎,一般透過禁令以及應用生長抑素、抗生素會有所緩解。在手術之後還可能發生再次阻塞,這是由於腫瘤的生長造成的,發生這種情況,需要做鼻膽管引流,或者再次做膽管支架手術。
二、膽管支架手術是大手術嗎
膽管支架手術一般是在患者發生膽管梗阻的情況下進行,本身並不算大手術。如果患者沒有其他疾病,身體狀況不錯,單純的膽管支架手術風險不大。但如果患者腎及心肺功能不佳,基礎狀況較差,或年齡較大,這時進行膽道支架手術風險較大,這種情況下也可以認為是大手術。
三、膽管支架手術之後要注意什麼
膽管支架手術之後患者要注意休息,飲食上要特別注意,可以選擇一些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如瘦肉、魚、牛奶、豆製品等,促進身體的恢復。平時要儘量少吃動物內臟以及膽固醇含量較高的食物,還應減少動物性脂肪的攝入,比如動物油脂、肥肉等,平時可以用花生油等植物油烹調食物。可以多吃蔬菜水果,綠葉蔬菜可以為身體提供維生素和纖維素,應儘量多吃。此外,山楂、酸奶等對患者的病情恢復也有好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