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炎吃什麼食物有好處

牙周炎的患者注意飲食調理可以更好地促進疾病的恢復。牙周炎的患者可以適當多補充維生素,多攝入蔬菜水果,還可以多食用一些高蛋白食品,如瘦肉、牛奶、雞蛋等。海帶、黑木耳、花生等食品中富含鈣、鋅等礦物質,對牙周炎的恢復有利,也可以適當多吃。

臨床上牙周炎的發病率越來越高,這與近幾年人們飲食與生活方式的改變不無關係,特別是一些人喜歡抽菸、喝酒,平時不注意口腔清潔,更容易導致牙周炎的發生。牙周炎的患者除了要重視疾病的治療外,日常的飲食也要特別注意。那麼,牙周炎吃什麼食物有好處呢?
一、牙周炎吃什麼食物有好處
1、維生素食物
維生素A有預防牙周病、加強牙釉質抵抗力的作用,它可以增強牙周組織上皮細胞的活力。此外,維生素B1、B2對牙周疾病也有很好的預防作用。而多攝入維生素C則對於膠原的合成以及牙齦、牙槽骨及牙周膜的健康都有很大好處。因此,牙周炎的患者在生活中不妨多吃一些富含維生素的青菜、水果,有助於促進牙周炎的恢復。
2、高蛋白飲食
高蛋白飲食可以增強身體的抗炎能力與抵抗力,它也是損傷組織修復所必需的原料。生活中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包括豆製品、瘦肉、牛奶、雞蛋、魚蝦等等。
3、注意礦物質的攝入
牙周炎的患者可多攝入一些富含鈣、鋅、磷的食物,特別是鋅,有抗感染、促進癒合的作用,可適當多吃。比如海帶、紫菜、黑木耳、花生、芝麻、奶製品等等。
二、牙周炎的患者不能吃什麼食物
牙周炎的患者在避免吃刺激性食物,包括大蒜、咖哩等,這類食物可刺激口腔黏膜及牙周組織,可加重炎症。此外,硬質食品如堅果、乾果等雖然營養物質豐富,但牙周炎患者也要儘量少吃。
油炸食物也是牙周炎的患者要避免的,比如油炸牛肉、油炸雞腿等等,以免導致牙周炎症加重。另外,菸酒對牙周健康也有不良影響,它會促進、加重牙周疾病的發生,牙周炎的患者禁止抽菸、喝酒,日常飲食以清淡為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