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的飲食護理方法是什麼

很多人一旦檢查出自己患有胃癌晚期就會失去了治療的信心。其實這種心態是不對的。患者應該保持一顆積極樂觀向上的心態啊,術後的治療再加上術後的護理,會對胃癌的治療效果很好的,下面我們來具體瞭解一下胃癌的飲食護理。

1、飲食護理:胃癌病人由於長期慢性消耗、厭食及放療化療所致副作用,如噁心、嘔吐、食慾不振、口腔疾患等,導致體質衰弱、營養不良。因此要根據病人嗜好、口味、營養需求與家屬共同制定飲食計劃,調劑花樣品種,做一些色香味美、易消化、富有營養的飲食。

2、面板、黏膜的護理:臨終病人因體質衰弱和長期臥床,可致褥瘡發生。因此應保持床單的整齊、乾燥,給予病人定時翻身、擦浴、按摩受壓部位,並認真落實晨、晚間護理,保持病人清潔衛生,以提高病人舒適感。對於不能進食或患有口腔疾患的病人須給予口腔護理,對臨終病人無力排痰時,透過口腔護理及時消除口腔中存留痰液,必要時用吸引器吸出痰液。

3、排洩護理:便秘、腹瀉、尿滋留、尿失禁常給臨終病人帶來很大痛苦,預防和儘早解決這些問題可促進舒適,並有助於改善病人生活質量。

胃癌的飲食

(1)患有胃癌的患者在生活中應宜多吃如獼猴桃、無花果、蘋果、山藥、扁豆、薏米、菱、金針菜、香菇、蘑菇、猴頭菌、葵花籽、沙丁魚、蜂蜜、鴿蛋、牛奶、豬肝、沙蟲、鮑魚、針魚、海參、牡蠣、烏賊、鯊魚、老虎魚、黃魚鰾、海馬、甲魚等能增強免疫力、抗胃癌作用的食物。

(2)患有胃癌的患者在飲食上宜多吃如烏骨雞、鴿子、鵪鶉、牛肉、豬肉、兔肉、蛋、鴨、豆豉、豆腐、鰱魚、鯇魚、刀魚、塘蝨魚、青魚、黃魚、烏賊、鯽魚、鰻、鯪魚、鯧魚、泥鰍、蝦、淡菜、豬肝、鱘魚等高營養食物,能防治惡病質。

(3)倘若胃癌患者在生活中伴有噁心、嘔吐等症狀,宜吃梨、芒果、楊桃、無花果、柚子、橘子、枇杷、粟米、核桃、玫瑰、姜、蓴菜、藕、冬菜、烏梅、蓮子。

(4)胃癌患者在生活中宜吃香蕉、橄欖、烏梅、柿餅、淡菜、龜、鯊、魚翅、馬蘭頭、金針菜、猴頭菌、蜂蜜、薺菜、木耳、羊血、蠶豆衣、芝麻、豆腐渣、螺等可以緩解貧血症狀。

(5)胃癌患者在飲食中宜吃、梨、楊梅、芋艿、栗子、石榴、蓮子、鯊魚、扁豆芡實、青魚、白槿花等,可以緩解腹瀉症狀。

(6)胃癌患者在飲食中宜吃金橘、捲心菜、比目魚、鱟魚、蛤蟆魚、沙蟲、海參、烏賊、黃芽菜、芋頭花等,可以緩解腹痛症狀。

溫馨提示,透過閱讀上文我們瞭解到了胃癌的飲食護理,對於胃癌的康復效果是很好的。其護理主要分為飲食護理和面板粘膜的護理,排洩護理3個方面。因此,只要在日常生活中患者家屬照顧好患者的這3個方面的護理。患者很快就會康復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