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陰道出血如何應對

12周以前的早孕階段如果發生少量陰道出血,不要驚慌失措。如果B超已證實為宮內妊娠的,先兆流產的可能性較大,可以暫時臥床休息並注意觀察出血的情況。如果陰道出血嚴重,血量多於月經量,有血塊,伴有腹痛,表明先兆流產發展了,應馬上到醫院看急診,由醫護人員處理。

孕婦出現陰道出血一般來說,不同時期發生出血的原因不同,急救方法也不同。

如果出血時排出一些爛肉樣的組織物,千萬不要將其丟棄,可用白酒或酒精浸泡,帶到醫院鑑定是否為妊娠物。這對於診斷和處理非常重要,可避免不必要的刮宮。未確定為宮內妊娠的少量陰道出血者,應先除外宮外孕和胎停育後再進行保胎治療。

孕中晚期的出血原因較多,有可能是晚期流產和早產的先兆、胎盤位置較低、胎盤邊緣血竇破裂或胎盤早剝等,不論何種原因造成的出血,都應該立即到醫院進行治療。因為即使是先兆晚期流產或早產,因孕周較大,一旦病情發展,隨時有大出血的可能。如果是胎盤因素造成的出血就更嚴重,可危及孕婦和胎兒的生命。

孕婦就診時有幾點需要注意:選擇醫院本著就近、有輸血條件、有急診B超檢查的原則;應選擇寬鬆易脫換的衣物,就診途中以平臥位為宜,座位要鬆軟,避免腹部受壓和路途顛簸;孕婦本人在關注出血量多少的同時要注意胎動的情況;其家人在護送的途中要觀察孕婦的精神狀態、膚色、脈搏等;有合併症的孕婦,如妊娠高血壓患者易發生胎盤早剝,而出血多少不能反映病情的嚴重程度,最好由急救車護送孕婦,便於醫護人員及時處理緊急情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