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護理抑鬱症要注意什麼

抑鬱症是對患者危害非常大的一種精神疾病,抑鬱症不僅會給患者造成一些傷害也會對患者周圍的人造成一些影響,抑鬱症患者在語言方面會有一些障礙,會影響患者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下面為大家介紹一下該怎麼護理。

日常護理抑鬱症要注意什麼?

一、患者應住在易觀察的大房間,設施安全不能給患者帶來危害,光線明亮,空氣流通、整潔舒適的治療休養環境中。牆壁以明快色彩為主,並且掛壁畫及適量的鮮花,以利於調動患者積極良好的情緒,煥發對生活的熱愛。

二、護理人員與患者建立良好的治療性人際關係,時刻密切觀察患者的行為,自殺的先兆表現為:沉默少語或心情豁然開朗、失眠、憂鬱煩躁、臥床不起、焦慮不安、在出事地點徘徊、拒絕飲食等。不讓患者獨自活動,多陪患者參加各種團體活動和有關治療活動,在與患者的接觸的同時給予心理上的支援,使他們精神振作起來,避免意外發生。

三、護理人員要有高度的責任感,對有消極意念的患者,要密切觀察做好保護措施。尤其在夜間、凌晨、午睡、飯前和交接班及節假日等病房人員少的情況下,護理人員特別要注意防範。

四、要加強對病房設施的安全檢查。嚴格做好藥品及危險物品的保管工作,杜絕不安全因素,發藥時,應仔細檢查口腔,嚴防藏藥或蓄積後一次性吞服。

防止抑鬱症復發的方法有哪些?

一、應定期到醫院接受複查或進行諮詢,遵醫囑接受治療,不管採用的是何種治療方法。

二、建立良好的社會支援網路是防止抑鬱症復發的有效途徑。儘可能讓病人的伴侶或照料者也參與到預防復發中來,他們可以鼓勵病人應用一些習得的技巧,幫助病人評價心理狀況,提高病人的人際關係質量和獲得良好的社會支援。

三、生活事件、應激性家庭環境、軀體疾病都屬於抑鬱症復發的外界刺激因素。所以病人在治療結束前,應學會應對這些問題的技巧,那麼應首先讓病人弄清哪些事件對於自己是高危事件,這樣一旦發生他們就能識別。其次幫助病人學習有效地應對高危事件,讓病人寫下將來面對高危事件時的應對計劃。計劃的目的是鼓勵病人意識到如果真的發生了這種情況,他們就能夠從容面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