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瘻術後要如何飲食

肛瘻是指肛門周圍的肉芽腫性管道,由內口、瘻管、外口三部分組成。內口常位於直腸下部或肛管,多為一個,外口在肛周面板上,可為一個或多個,經久不愈或間歇性反覆發作,是常見的直腸肛管疾病之一。肛瘻手術後的飲食對患者的康復很重要,那麼肛瘻患者手術術後飲食有哪些宜忌?

飲食原則:首先宜進食富有營養的流質食物,然後根據傷口及大便情況進食易消化、無辛辣刺激的半流或普食。

1、飲食注意衛生。

2、飲食宜清淡,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3、宜食含纖維素豐富的食物,如青菜、竹筍等,少食魚、蝦、蟹等發物及油煎燻烤的食物。

4、宜多食易於消化的食物以及新鮮水果和新鮮蔬菜。

5、宜多飲水,防止身體脫水,引起排便困難。

注意孕期保健:婦女妊娠後可致腹壓增高,特別是妊娠後期,下腔靜脈受日益膨大的子宮壓迫,直接影響痔靜脈的迴流,容易誘發痔瘡,此種情況在胎位不正時尤為明顯。

因此懷孕期間應定時去醫院複查,遇到胎位不正時,應及時糾正,不僅有益於孕期保健,對於預防痔瘡及其他肛門疾病,也有一定的益處。另外懷孕婦女一般活動量相對減少,引起胃腸功能減弱,糞便停留於腸腔,糞便中的水分被重吸收,引起大便乾燥,誘發痔瘡。因此懷孕期間應適當增加活動。

避免久站、久坐,並注意保持大便的通暢,每次大便後用溫水燻洗肛門區域性,改善肛門區域性血液迴圈,對於預防痔瘡是十分有益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