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血管瘤的護理要注意什麼

肝血管瘤的護理要注意什麼呢?肝血管瘤是肝臟的良性腫瘤。以肝海綿狀血管瘤最常見。海綿狀血管瘤一般是單發的,多發生在肝右葉,約10%左右為多發,可分佈在肝一葉或雙側。血管瘤在肝臟表現為暗紅,藍紫色囊樣隆起。那麼肝血管瘤的護理要注意什麼呢?下面就來了解一下吧。

1、要戒菸、戒酒。菸草中有多種致癌物質,長期飲酒過度,加重肝臟負擔,對疾病康復有害。

2、生活中注意個人衛生,及時更換汙染的被服衣物,保持環境清潔,通風良好。經常修剪指甲,防止抓傷面板造成感染。避免碰撞和擠壓水腫部位的面板。

3、積極預防褥瘡,臥床病人每2小時更換一次體位。腹水合並肢體水腫者,應正確掌握記錄出入量及測量腹圍的方法。

4、飲食調護,特別是術後康復期和化療過程中,一定要注意飲食調護,以利康復。進高熱量、高蛋白、高維生素、低脂肪飲食,有水腫者不可食鹹肉、泡菜,有肝硬化者禁食硬、熱、刺激性食物。

5、對化療患者應觀察藥物毒性反應,如口腔潰殤可用鹽水或棚酸水漱口,區域性塗龍膽紫,脫髮者戴假髮,定期複查白細胞,如白細胞低於4X109/L,則應暫停化療,因化療藥品容易抑制造血系統併發感染,注意病室空氣流通。

生活中的護肝建議。

一、飲食平衡。即飲食要保持均衡,食物中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維生素、礦物質等要保持相應的比例,同時還要保持五味不偏,儘量少吃辛辣食品,多吃新鮮蔬菜、水果等。

二、多飲水。尤其是在冬季,天氣乾燥易缺水,多喝水可補充體液,增強血液迴圈,促進新陳代謝,多喝水還可以促進腺體,尤其是消化腺和胰液、膽汁的分泌,以利消化、吸收和廢物的排除,減少代謝產物和毒素對肝臟的損害。

三、少飲酒:少量飲酒有利於通經、活血、化淤和肝臟陽氣之升發。但不能貪杯過量,要知道肝臟代謝酒精的能量是有限的,多飲酒會傷肝。

四、適量運動:多做戶外活動,如散步、踏青、打球、打太極拳等,既能使人氣血通暢,促進吐故納新,強健身體,又可以怡情養肝,達到護肝保健目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