菖附散 - 方劑

菖附散,中医方剂名。出自《幼科释谜》卷六。具有开窍益肾之功效。主治小儿耳内疼痛。症见耳部肿痛,两耳常有哄哄者。

  • 名称:菖附散
  • 出处:《幼科释谜》卷六
  • 功用:开窍益肾
  • 主治:小儿耳内疼痛

組成

附子(炮)、石菖蒲各等分

用法用量

研為末。棉裹塞耳。

功用

開竅益腎。

主治

小兒耳內疼痛。

方義

附子歸於腎經,具有助相火,解毒止痛的功效。腎開竅於耳,小兒耳內疼痛,病位在腎。本方附子作為主藥,可以起到解毒止痛的效果。配伍石菖蒲化痰開竅,消腫止痛效力更佳。

運用

診斷要點:耳部腫痛,兩耳常有哄哄者。

使用注意

忌辛燥之品。

重要文獻摘要

1、原方選錄《幼科釋謎》:“劉完素曰:耳者,心腎之竅,肝膽之經也。心腎主內症,若其人精血不足也。肝膽主外症,若其人風熱有餘也。或聾聵,細辛膏,或虛鳴,通鳴散,稟賦虛也,總治六味地黃丸。或脹痛,菖附散……其藥皆令乳母小兒同服,不可專於治外,不惟閉塞耳竅,且恐變生他症,延留日久,遂成終身聾聵。蓋外治方,只可治腑症之輕者,若系肝經風熱血燥元虛等症,必依前方論,內服各宜之藥,或外治以收膿溼亦可。”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