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石脂 - 中藥材

黄石脂,中药名。为硅酸盐类水云母族矿物水云母Hydromica一伊利石(含氢氧化铁)或(和)高岭石族矿物高岭石,多水高岭石为主要组分的细分散多矿物集合体。具有健脾涩肠,止血敛疮的功效。主治泄痢脓血,痈疽恶疮,久不收口。

功效作用

功能

健脾澀腸,止血斂瘡。

主治

洩痢膿血,癰疽惡瘡,久不收口。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10-20g,打碎先煎。

注意事項

有溼熱積滯者慎服。

1、《雷公炮炙論》:“不得食卵味。”

2、《本草經集註》:“惡細辛,畏蜚鐮。”

3、《新修本草》:“畏黃連、甘草、蜚蠊。”

4、《日華子》:“五色石脂:畏黃芩、大黃。”

化學成分

主要為含水矽酸鋁鉀[KAl(Si4O10)(OH)8·4H2O],並含有混入物Fe(OH)3·nH2O,因此顯黃色。另外還含有鎂、鈣、鈦、鋇、錳等微量元素。

相關論述

《別錄》:“黃石脂生嵩高山,色如鶯雛。採無時。”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採挖後,除去雜質。

藥材鑑別

藥材性狀

本品為不規則塊狀。黃色或深黃色,有的帶有深黃色花紋或斑點。油脂光澤或土狀光澤。質較硬,輕砸可碎,斷面不平坦,顯層狀。摸之較滑膩,微有吸水性,舐之略粘舌。微有土腥氣,味淡。以色黃、有光澤、無雜質者為佳。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矽酸鹽類水雲母族礦物水雲母或(和)高嶺石族礦物高嶺石。

形態特徵

1、水雲母:個體片狀,集合體鱗片狀、薄片狀分散或呈緻密到疏鬆的塊體(呈膠體分散狀態的水雲母,特稱伊利石Illite);白色,因吸附有少量氫氧化鐵而呈黃色;或帶灰、紅、綠色調。緻密塊體呈油脂狀光澤,斷口貝殼狀到似貝殼狀;疏鬆塊體呈土狀光澤,斷口不平,有孔隙。硬度2-3。相對密度2.5-2.8。有滑感,粘舌。質純者的離子交換能力和吸附性低於含多水高嶺石或蒙脫石-囊脫石;粒度粗的不如粒度細的更具吸附力。另含少量石英;微量元素種類與量比取決於原生礦物的成因型別。2、高嶺石:多水高嶺石參見“赤石脂”條。

分佈區域

產黑龍江、四川、貴州。

生長環境

1、水雲母:主要是酸性火成岩或火山岩蝕變產物,山西、河北、河南及華南許多省區均有產出;在華南瓷土產區多與白石脂、赤石脂共存。風化帶淋濾富集的水雲母質黃石脂,多出現於赤石脂層之下。2、高嶺石:多水高嶺石參見“赤石脂”條。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