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昔莫司分散片 - 西藥

阿昔莫司分散片,西药名。为降血脂药。用于按照Fredrickson分类法诊断的原发性和继发性高脂血症,即高甘油三酯血症(IV型高脂蛋白血症);高胆固醇血症(Ⅱa型高脂蛋白血症);高甘油三酯和高胆固醇血症(Ⅱb型,Ⅲ型及Ⅴ型高脂蛋白血症)。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阿昔莫司。

性狀

本品為白色或類白色片。

適應症

本品用於按照Fredrickson分類法診斷的原發性和繼發性高脂血症,即高甘油三酯血癥(IV型高脂蛋白血癥);高膽固醇血癥(Ⅱa型高脂蛋白血癥);高甘油三酯和高膽固醇血癥(Ⅱb型,Ⅲ型及Ⅴ型高脂蛋白血癥)。

規格

0.25g。

用法用量

1、每日劑量可根據血漿甘油三酯和膽固醇水平而定。每日平均劑量為:每日2-3次,每次1片,飯後服用。2、Ⅳ型高脂蛋白血癥,每日2次,每次1片。Ⅱb型,Ⅲ型及Ⅴ型高脂蛋白血癥,每日3次,每次1片。3、對於特殊重症患者可根據醫囑增加劑量。每日總量不超過1.2g,可長期安全服用。4、腎功能不全的患者應根據肌酐清除率水平而調整劑量。可按下述方案給藥:肌酐清除率80-40ml/min,每日一片;40-20ml/min,隔日一片。

不良反應

1、經對大量患者的長期臨床治療觀察證實該藥有很好的耐受性。臨床對照和實驗室檢查結果顯示,該藥對主要實質器官無毒性作用,對代謝旁路(糖和尿酸代謝)無干擾作用。2、該藥特別是在治療初期可引起面板血管擴張現象(變紅、潮熱感和瘙癢)。這些症狀通常在治療後最初幾天內迅速消失。3、在治療期間偶有胃腸反應(胃灼熱感、上腹痛),頭痛和哮喘的報道。4、只有罕見患者因嚴重的副作用而需終止治療。極少數患者有區域性和全身反應,有時很嚴重,可能與免疫變態反應有關(如風疹、眼瞼和/或唇水腫、皮疹、哮喘樣呼吸困難和低血壓)。這些情況的患者應立即停用阿昔莫司,並採取適當的治療措施。5、如果出現說明書中未提及的任何非預期的反應,患者應通知他的醫生或藥師。

禁忌

1、已證實對本藥過敏者及消化道潰瘍患者禁用。2、嚴重腎損傷(肌酐清除率小於30ml/min)禁用。

注意事項

1、對於長期接受治療的患者,應適當的進行定期的脂質、脂蛋白、肝功能及腎功能檢查。雖然在動物實驗中沒有發現任何對胎兒的損害,故妊娠或可疑妊娠以及哺乳期的婦女使用本品是不妥當的。2、與其他同類藥物一樣,在使用阿昔莫司之前,最好採用低膽固醇和低脂肪飲食,有利於治療。3、勿使兒童接觸該藥。4、阿昔莫司的結構與煙酸相關。同時服用煙酸與他汀類藥物(即3-羥基-3-甲基戊二醯輔酶A(HMG-CoA)還原酶抑制劑),肌肉毒性的風險將增加。一項研究報道,服用煙酸加laropiprant的中國患者聯合使用辛伐他汀後,其肌病和橫紋肌溶解症的發生率相比白種人較高。

藥物相互作用

1、在同時應用降糖藥或抗凝藥的患者中沒有顯示出不良的藥物相互作用。2、當阿西莫司與他汀或貝特類藥物聯合應用時應謹慎。因為有煙酸(阿西莫司結構類似物)與這類降脂藥聯合應用時骨骼肌肉事件增加的報道。

藥理作用

1、阿昔莫司抑制遊離脂肪酸自脂肪組織釋放,降低血中極低密度(VLDL)和低密度(LDL)脂蛋白濃度,降低甘油三酯和總膽固醇水平。2、在治療期間,阿昔莫司可對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產生有益的作用即升高其水平。通常在治療的第一個月即可見到其對血脂的改善作用。

毒理作用

在各種動物種屬中進行的毒理學研究顯示,本藥的急性毒性很低,長期治療(達2年)時,全身和胃腸道的耐受性很好。對生殖系統的研究表明,本藥對生殖、胚胎或哺乳無不良作用。該藥無致基因突變性。

藥代動力學

阿昔莫司口服後可被完全迅速地吸收,血藥濃度在2小時內達到峰值,半衰期約為2小時。本藥不與血漿蛋白結合,不被代謝,從尿中排出。

貯藏方法

密閉,在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