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達拉奉注射液 - 西藥

依达拉奉注射液,西药名。为脑血液循环改善药及促智药。用于改善急性脑梗塞所致的神经症状,日常生活活动能力和功能障碍。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依達拉奉。

性狀

本品為無色或幾乎無色的澄明液體。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改善急性腦梗塞所致的神經症狀,日常生活活動能力和功能障礙。

規格

(1)5ml:10mg;(2)20ml:30mg。

用法用量

一次30mg,每日2次,加入適量生理鹽水中稀釋後靜脈滴注,30分鐘內滴完,一個療程為14天以內,儘可能在發病後24小時內開始給藥。

不良反應

據日本臨床病例569例觀察,26例(4.57%)出現不良反應,主要表現為肝功能異常16例(2.81%),皮疹4例(0.70%)。569例中臨床檢測值異常變化的有122例(21.4%),主要是AST上升7.71%(43/558)、ALT上升8.23%(46/559)等肝功能檢測值異常。 1、嚴重不良反應有: (1)急性腎功能衰竭(程度不明)用藥過程中進行多次腎功能檢測並密切觀察,出現腎功能低下表現或少尿等症狀時,停止用藥並正確處理。 (2)肝功能異常、黃疸(均程度不明)伴有AST、ALT、ALP、γ-GT、LDH上升等肝功能異常和黃疸,用藥過程中需檢測肝功能並密切觀察,出現異常情況,停止用藥並正確處理。 (3)血小板減少(程度不明)有血小板減少表現,用藥過程中需密切觀察,出現異常情況,停止給藥並正確處理。 (4)瀰漫性血管內凝血(DIC)(程度不明)可出現瀰漫性血管內凝血的表現,用藥過程中定期檢測。出現疑為瀰漫性血管內凝血的實驗室表現和臨床症狀時,停止給藥並進行正確處理。 2、其他不良反應(發生率)及主要表現為: (1)過敏症(0.1%-5%):主要表現為皮疹、潮紅、腫脹、皰疹、搔癢感。 (2)血細胞系統(0.1%-5%):主要表現為紅細胞減少,白細胞增多,白細胞減少,紅細胞壓積減少,血紅蛋白減少,血小板增多,血小板減少。 (3)注射部位(0.1%-5%):主要表現為注射部位皮疹、紅腫。 (4)肝臟(發生率>5%):主要表現為AST升高,ALT升高,LDH升高,ALP升高,γ-GT升高。(發生率為0.1%-5%),總膽紅素升高,尿膽原陽性,膽紅素尿。 (5)腎臟(0.1%-5%):主要表現為BUN升高,血清尿酸升高,血清尿酸下降,蛋白尿,血尿,肌酐升高(程度不明)。 (6)消化系統(0.1%-5%):噯氣。 (7)其他(0.1%-5%):發熱,熱感,血壓升高,血清膽固醇升高,血清膽固醇降低,甘油三酯升高,血清總蛋白減少,CK(CPK)升高,CK(CPK)降低,血清鉀下降,血清鈣下降。

禁忌

1、重度腎功能衰竭的患者(有致腎功能衰竭加重的可能)。 2、既往對本品有過敏史的患者。

注意事項

1、輕、中度腎功能損害的患者慎用(有致腎功能衰竭加重的可能)。 2、肝功能損害患者慎用(有致肝功能損害加重的可能)。 3、心臟疾病患者慎用(有致心臟病加重的可能,或可能伴見腎功能不全)。 4、高齡患者慎用(已有多例死亡病例的報道)。 5、因有加重急性腎功能不全或腎功能衰竭而致死的病例,因此在本品給藥過程中應進行多次腎功能檢測,同時在給藥結束後繼續密切觀察,出現腎功能下降的表現或少尿等症狀的情況下,立即停止給藥,進行適當處理。尤其是高齡患者,已有多例死亡病例的報告(大部分都在80歲以上),應特別注意。 6、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 (1)孕婦或有妊娠可能的婦女禁用本品(尚不能確定關於妊娠期給藥的安全性)。 (2)哺乳期的婦女禁用。必須應用時,用藥期間應停止哺乳(動物實驗中有向乳汁中分佈的報告)。 7、兒童用藥:兒童不應使用本品(因沒有使用經驗,尚不能確定兒童用藥的安全性)。 8、老年用藥:因老年患者生理機能低下,出現不良反應時應停止給藥並適當處理。一般而言,高齡患者(80歲以上)應慎用。 9、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1、與先鋒唑啉鈉、鹽酸哌拉西林鈉、頭孢替安鈉等抗生素合用時,有致腎功能衰竭加重的可能,因此合併用藥時需進行多次腎功能檢測等觀察。 2、本品原則上必須用生理鹽水稀釋(與各種含有糖分的輸液混合時,可使依達拉奉的濃度降低)。 3、不可和高能量輸液、氨基酸製劑混合或由同一通道靜滴(混合後可致依達拉奉的濃度降低)。 4、勿與抗癲癇藥(地西泮、苯妥英鈉等)混合(產生混濁)。 5、勿與坎利酸鉀混合(產生混濁)。

藥理作用

依達拉奉是一種腦保護劑(自由基清除劑),臨床研究提示N-乙醯門冬氨酸(NAA)是特異性的存活神經細胞的標誌,腦梗塞發病初期含量急劇減少。腦梗塞急性期患者給予依達拉奉,可抑制梗塞周圍區域性腦血流量的減少,使發病後第28天腦中NAA含量較甘油對照組明顯升高。臨床前研究提示,大鼠在缺血/缺血再灌注後靜脈給予依達拉奉,可阻止腦水腫和腦梗塞的進展,並緩解所伴隨的神經症狀,抑制遲發性神經元死亡。機理研究提示,依達拉奉可清除自由基,抑制脂質過氧化,從而抑制腦細胞、血管內皮細胞、神經細胞的氧化損傷。

毒理作用

1、遺傳毒性:依達拉奉Ames試驗,CHL染色體畸變試驗及小鼠微核試驗結果均為陰性。 2、生殖毒性:一般生殖毒性試驗中,大鼠給予依達拉奉3、20、200mg/Kg,20、200mg/Kg組的動物出現尿色橙褐、流淚、流涎和自主活動減少,體重和食量輕微下降;200mg/Kg組雌鼠平均性週期延長,雌鼠、雄鼠生育力降低,胎仔胸腺殘留率升高。致畸敏感期毒性試驗中,妊娠大鼠靜脈注射給予依達拉奉3、30、300mg/Kg,300mg/Kg組母鼠攝食量下降,體重增加減緩,給藥後出現伏臥、步態不穩、自發運動減少、流淚等;各劑量組雄性胎仔體重及30mg/Kg組雌性胎仔體重均低於對照組;各劑量組胎仔內臟畸形率升高,幼鼠耳廓展開、眼瞼開裂、睪丸下垂、陰道開口有延遲傾向。妊娠紐西蘭白兔靜脈注射給予依達拉奉3、20、100mg/Kg,100mg/Kg組動物出現尿液橙褐色、步態失調、流淚、瞳孔縮小、呼吸異常、後肢麻痺、給藥部位充血、水腫、壞死及炎症;3、100mg/Kg組動物胎盤重量顯著增加。圍產期毒性試驗中,妊娠Wistar大鼠靜脈注射給予依達拉奉3、20、200mg/Kg,200mg/Kg組動物給藥期間攝食量下降,體重增加量降低,出現搖頭、眨眼、流淚、自發運動減少等症狀。幼鼠出生後28天曠場實驗結果顯示20、200mg/Kg組幼鼠移動次數增高。

藥代動力學

1、血清蛋白結合率:體外試驗結果表明:依達拉奉的人血清蛋白和人血清白蛋白結合率分別為92%和89-91%。 2、代謝:在健康成年男性受試者和健康老年受試者中的研究結果表明:依達拉奉在血漿中的代謝物為硫酸絡合物、葡萄糖醛酸絡合物。在尿中主要代謝物為葡萄糖醛酸絡合物、硫酸絡合物。 3、排洩:健康成年男性受試者和健康老年受試者使用本品1日2次,每次0.5mg/kg,30分鐘內靜滴,連續2天給藥,每次給藥至12小時排洩尿液中含0.7-0.9%原藥,71.0-79.9%代謝物。

貯藏方法

避光,在陰涼處(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2ml,加溴試液1滴,搖勻,溴試液褪色。 2、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3、取本品,用水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依達拉奉8μg的溶液,照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通則0401)測定,在239nm的波長處有最大吸收。

檢查

1、pH值:應為3.0-4.5(通則0631)。 2、顏色:本品應無色;如顯色,與黃色或黃綠色1號標準比色液(通則0901第一法)比較,不得更深。 3、有關物質:取本品適量,用流動相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依達拉奉0.5mg的溶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適量,用流動相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依達拉奉0.5μg的溶液,作為對照溶液。照含量測定項下的色譜條件,精密量取供試品溶液與對照溶液各20μ1,分別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至主成分峰保留時間的7倍。供試品溶液的色譜圖中如有與雜質Ⅰ峰保留時間一致的色譜峰,其峰面積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0.1%),其他單個雜質峰面積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的6倍(0.6%),各雜質峰面積的和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的12倍(1.2%)。 4、細菌內毒素:取本品,依法檢查(通則1143),每1mg依達拉奉中含內毒素的量應小於2.0EU。 5、無菌:取本品,經薄膜過濾法處理,用pH7.0無菌氯化鈉-蛋白腖緩衝液分次沖洗(每膜不少於200ml),以金黃色葡萄球菌為陽性對照菌,依法檢査(通則1101),應符合規定。 6、其他:應符合注射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2)。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通則0512)測定。 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0.05mol/L磷酸二氫銨溶液(用20%磷酸溶液調節pH值至3.5)-甲醇(50:50)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45nm。分別取依達拉奉與雜質I對照品各適量,加甲醇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l中各約含0.5μg的混合溶液,取2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依達拉奉峰與雜質Ⅰ峰的分離度應大於8.0。 2、測定法:精密量取本品適量,用流動相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依達拉奉50μg的溶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20μl,注人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取依達拉奉對照品適量,精密稱定,加流動相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50μg的溶液,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即得。 3、本品為依達拉奉的滅菌水溶液。含依達拉奉(C10H10N2O)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附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