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腸湯 - 方劑

固肠汤,中医方剂名。出自《三因极一病证方论》卷八。主治大肠虚寒,利下青白,肠中雷鸣,大便不节,小便黄赤,气上冲胸,不能久立,身肿,腹急,当脐疼痛。

  • 名称:固肠汤
  • 出处:《三因极一病证方论》卷八
  • 主治:大肠虚寒,利下青白,肠中雷鸣,大便不节,小便黄赤,气上冲胸,不能久立,身肿,腹急,当脐疼痛

組成

酸石榴皮半兩,黃連(炒)、地榆各一兩,罌粟殼(醋炙)、茯苓各一兩半。

用法用量

上銼散。每服四錢,水一盞半,入生薑五片、烏梅一個,煎至七分,去滓,空腹服。

主治

大腸虛寒,利下青白,腸中雷鳴,大便不節,小便黃赤,氣上衝胸,不能久立,身腫,腹急,當臍疼痛。

重要文獻摘要

《東寶醫鑑》:“治赤白痢,宜黃連阿膠元、固腸湯、真人養髒湯、茱連丸。姜墨丸治赤白痢,及蠱疰痢。乾薑炒、松煙墨煅。上等分為末,醋煮麵糊和丸梧子大,空心,米飲下三五十九,日三服。”《中華植物養生堂:110種植物為你養生》:“烏梅性平、暖,味酸、澀,歸肝、脾、胃、大腸經,有止咳、止瀉、安蛔止痛、抗菌消炎、生津止渴、開胃助消化的功效,一般有去核生用或炒炭用兩種。傳統中醫用於治療肺虛久咳少痰或乾咳無痰之症的一服散中,治療長時間瀉痢不止的固腸湯中,治療蛔厥病症、腸蛔蟲症、膽道蛔蟲症所致的腹部劇烈絞痛的烏梅丸中,治虛熱消渴煩躁的“玉泉散”中,都有烏梅作為主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