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睛丸 - 方劑

护睛丸,中医方剂名。出自《秘传眼科龙木论》卷一。主治小儿胎中受热,目患内障。

  • 名称:护睛丸
  • 出处:《秘传眼科龙木论》卷一
  • 主治:小儿胎中受热,目患内障

組成

木香、大黃、黃芩、黑參各一兩(50g),射干、細辛各半兩(25g)。

用法用量

上為末,煉蜜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十丸,空心茶送下。

主治

小兒胎中受熱,目患內障。

加減化裁

若大便稀溏者,去大黃,加南沙參、茯苓、山藥以健牌益氣;熱盛者,可加赤芍、蒲公英、紅藤以清熱涼血解毒。

重要文獻摘要

《中醫眼科文獻選》:“胎患內障證:此眼初患之時,皆因乳母多有吃食乖違,將息失度,愛食溼面五辛諸毒丹藥,積熱在腹後,此令胎中患眼。生後五六歲以來,不言不笑,睹無盼視,父母始覺。急須服藥調理,不宜點諸毒藥,燒炙頭面,枉害形容。直至年長十五以來,方始辨眼內翳狀如青白色,蓋定瞳人,猶辨三光,可令金針撥之。小兒內障,多有不堪療者,宜仔細看之,方可醫療。宜服護睛丸,即不損眼也。(《秘傳眼科龍木論》)”《中國醫學大辭典》:“胎息內障此證系兒在胎中,其母食辛辣過多,致熱氣內衝兒腦,及至生後,遂成眼障,宜護睛丸治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